新浪湖南

昨日百家个股涨停 养老金入市和宏观数据是推力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18 08:10:44

  本报记者陈海钧 长沙报道

  周二A股市场受到多重消息的共振,先抑后扬、大幅飙升,股指狂涨近百点,创自2009年10月以来逾27个月最大单日升幅,直逼2300点大关,节前红包行情如期而至。

  涨停个股超过100家

  当日沪深股市双双小幅高开,开盘后银行股出现下滑导致股指短暂回落,沪指一度跌破2200点。10点过后,2011年经济数据公布,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股走强,沪深股指探底回升纷纷翻红。

  午后两市延续反弹,有色金属板块上涨幅度进一步扩大,14:00左右板块涨幅近8%,市场做多气氛由此激活,逼空好戏拉开大幕,板块个股争相拉升,各路资金奋勇杀入,沪指一举收复前两日阴线,创出近期反弹新高。

  上证指数收报2298.38点,涨4.18%;深证成指收报9264.09点,涨4.95%。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1383.7亿元,较周一大幅放大七成。

  盘面上,有色金属板块整体涨幅逼近10%,板块50余家个股涨停;船舶制造、水泥、煤炭、券商、化工、汽车、保险等近三十个行业指数涨幅超过5%,无一板块下跌;两市涨停个股超过百家,下跌个股不足十只。

  养老金入市再成推动力

  昨日市场突然暴涨,主要受系列利好消息刺激。其中,千亿地方养老金有望一季度入市、转交全国社保基金运营的消息对市场构成实质性利好。

  周一传出消息,地方养老金入市获得重大突破,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

  机构分析认为,虽然有郭主席与戴相龙理事长的反复呼吁,但地方养老金入市试点闪电般的速度,显然还是超出市场的普遍判断;其次,转交社保基金理事会打理的地方千亿养老金,参照社保基金投资A股30%-40%的比例,将有最高400亿的资金投向股市,试点力度将看似“远水”的养老金转化成能解近渴的真金白银。

  另外,之前市场预期,养老金入市最大的障碍,在于缺乏一整套的投资审批、运营流程,市场普遍认为这套入市程序走下来,将至少等到下半年,但事实上地方养老金并没有新建自己的渠道,而是“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以充满智慧的方式解决技术性难题。

  当然,能够享受投资A股的“绿色通道”,显然离不开国务院的特批,中央高层的支持。

  宏观数据支持本次反弹

  另外,中国统计局周二还公布了数据,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8.9%,全年增长9.2%。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上述增长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而高盛则预计2012中国一季度GDP增长不会出现大幅减速。

  而央行数据显示12月广义货币(M2)单月暴增2.61万亿元,虽然基调仍是“稳健”,但是事实的“宽松”已经悄然出现,对于股市来说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

  中国央行周二实施为期14天的逆回购操作,即便不考虑周四操作,央行本周至少净投放1700亿元,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况进一步得到缓解。

  上海市长韩正周一还表示近期并非国际板推出的好时机,缓解了长期困扰市场的扩容和资金分流担忧。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10万台车入湘 京港澳高速持续大堵车
  2. 2湖南春晚傅琰东魔术失手尴尬收场
  3. 3湖南30%烟花爆竹或存在质量问题
  4. 419名湘籍农民工因企业涉案被捕
  5. 5湖南省委任免李平等一批干部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湖南警方公布南京劫案劫匪踩点视频
  8. 8长沙公开领导电话续:官员频遭骚扰
  9. 9盛茂林补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