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候鸟南迁经湖南 专家提醒勿接触鸟粪以防禽流感

来源:长株潭报 2012-01-05 09:54:49

     深圳疾控中心:禽流感患者病毒与港野鸟病毒基因接近

    湖南省疾控专家:要尽可能避免接触禽类及其粪便

    本报长沙讯(记者 刘少龙)去年12月31日深圳发生的禽流感患者死亡病例,尽管尚不能确定是否与候鸟有关,但深圳疾控中心证明,禽流感患者病毒与港野鸟病毒基因接近。昨日,湖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专家刘富强说,在禽流感传播路径中,候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现在又进入候鸟南迁季节,路线途经湖南。所以,市民养鸟或者观鸟时要尽可能避免接触禽类以及其粪便。

    有研究表明,每年候鸟因繁殖、越冬而迁徙的前后恰好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生季节,同时候鸟迁徙路线与发生疫情的地点是重叠的。候鸟迁徙路径中的沼泽和湖泊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存在和传播的重要地带。刘富强说:“对禽流感保持高度警惕,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是必要的,但用不着过于紧张,更无须无谓恐慌。只要注意不要让野禽与家禽交叉接触,并加强对候鸟的监测,家禽是不易因候鸟迁徙而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据世卫组织的研究报告,目前全世界数百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均为散发病例,病毒来源均为禽鸟。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禽流感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市民无须恐慌。

    □ 小贴士

    预防禽流感

   平常注意这几点

    一、尽可能避免接触家禽和其他雀鸟及其粪便。如家中饲养雀鸟,应避免和它们紧密接触,处理它们的粪便时应戴上手套。接触它们或它们的粪便后,必须用皂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二、观鸟过程中不捡死鸟,不吃野生禽鸟。

    三、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四、当自己或周围人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2. 2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各菜市场摊位涨价致菜价抬高
  5. 5消毒餐具系水洗抹布擦干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