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有人架网捕鸟 巡防队员解救被困斑鸠(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7 07:48:55

    ①一只斑鸠被捕获,它拼命在网上挣扎。

    ②街道巡防人员拆毁捕鸟丝网。

    ③巡防人员将被捕获的斑鸠放生。

    本报长沙讯(文/记者向佳明 图/记者韩敬宇) 城市里难得的一片树林,本是鸟儿的乐园,却有人在此架起“天罗地网”,鸟儿不明“路况”,纷纷落网。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井塘村居民说,这里的捕鸟已持续多月了,并拨打本报热线0731-85571188说,希望能尽快把“鸟网”撤掉。

    记者马上赶往现场。“鸟网”就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围墙外约百米处,网线由尼龙制成,细如发丝,从远处看,几乎看不到这捕鸟用的丝网。丝网长约50米,高约2.5米,由4根竹竿支撑起来。附近居民说,鸟儿飞行中一般很难发现这张网,而一旦头部伸入某个网格中,就很难逃脱,越挣扎,会被困得越紧。

    下午3点,记者掏出相机准备拍摄,几名男子飞快地上了停在旁边的一辆白色小车离开。下午3点30分,一只重约0.5公斤的斑鸠被丝网困住。下午4点20分, 又有一只相同大小的斑鸠被困。在环保职院上班的池先生说,他上午就发现有人从丝网上收走4只斑鸠,算上被困的2只,昨天一共有6只斑鸠被困。地上,可看到散落了不少羽毛,丝网上,由于鸟儿的冲击形成了12个大小不等的洞。

    井塘村村民黄先生说,井塘村拆迁后,留下的几片树林成了鸟类的乐园,随后就发现,经常有外人来此猎鸟,他种菜时偶尔会劝说一下,但效果不明显。“有人用强光手电射向鸟儿的眼睛,再用猎枪射击。这种猎鸟活动一般从凌晨2点持续到天亮,已经很长时间了,最近2个月才出现丝网。”

    为了解救被困的斑鸠,记者将情况反映至长沙市林业局和雨花亭街道办事处。昨天下午,雨花亭街道办事处派出3名巡防队员赶到现场,将丝网拆除,并将被困斑鸠放生。

    长沙市雨花区农林水利局农林科科长唐术江说,斑鸠属于野生动物,禁止用丝网捕捉或猎枪射击。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吃垃圾长出的牛肉销往长沙市场
  2. 2行为艺术家来长向动物下跪谢罪
  3. 3长沙销毁600万元假冒伪劣商品
  4. 4市民爱车停社区被人抹大粪
  5. 5湖南未来几日持续降温局部大雨
  6. 6湘江长沙段拟禁止采砂
  7. 7长沙破获冒充警察抢劫系列案
  8. 8巡防队员解救被困斑鸠
  9. 9浏阳一烟花材料厂发生爆炸
  10. 10崀山将办相亲“脱光日”活动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