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非法采砂场暗藏风光带 湘江长沙段拟禁止采砂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07 09:10:58

 

11月6日,长沙市猴子石大桥西,几艘砂船正在江心作业挖砂。 记者 李丹 实习生 刘佳佳 摄11月6日,长沙市猴子石大桥西,几艘砂船正在江心作业挖砂。 记者 李丹 实习生 刘佳佳 摄

    11月6日上午,在湘江长沙段的猴子石大桥与在建湘府路大桥之间,近10艘挖砂船正轰隆隆作业,半个足球场大的砂场就隐匿在潇湘风光带后。

  据砂场主称就这么一个砂场,可日入5万多元,但当被问及是否有砂场经营许可等相关证件时,他却不置可否。对此,长沙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易文明说,他们曾联合有关部门整治过,但每次整治后又死灰复燃。

  运砂车在潇湘风光带里进出

  穿过猴子石大桥,沿着河西潇湘大道一路向南,会不时见到满载河砂的货车从潇湘风光带中驶出,细砂一路从车缝隙中洒落。

  “你看,这么大块地方的草都被扯掉改成砂场了,万一涨大水怎么得了喽?”每天都要到风光带锻炼的任山祝老人比划着说,湘江涨水时能淹到河堤上,背后就是潇湘风光带和洋湖垸湿地风景区,砂场就是风景区的定时炸弹。

  此时,江里一艘吃水很深的砂船慢慢靠近砂场伸出履带,还带着湿气的河砂被抛落,在砂场里堆出一座座小山。

  曾为争夺砂场大打出手

  这边风光带旁在卸砂,水泥路那头一辆挖土机和一台运砂货车应声而来,刚到岸的河砂随即被装进货车运走。

  砂场主就租住在附近的民房里,砂场主说光这一家砂场,每天能出1700吨砂,每吨砂出场价30元,算下来可日入5万多元。他称自己的砂场经营权是从长沙市政府手里买来的,但被问到是否有砂场经营许可等相关证件时,他不置可否。

  交谈中,这名砂场主透露长沙砂场圈子不大,就那么几个人在经营,不过猴子石大桥往坪塘这一段“竞争最激烈”,有十几家砂场。

  在离湘府路湘江大桥桥墩约200米远的一家砂场里,有工人说,上半年曾有几十人为争斗这一线砂场大打出手,“听说这边的砂场都没有证,为什么不把它们关闭呢?他们争地盘我们干活都担心受牵连。”

  申请湘江全线禁采砂石

  长沙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易文明说,在省里下文件要求今年10月1日至明年4月1日禁拍前,汨罗和湘阴等处河道确实拍卖过采砂船和砂场经营权,但长沙没有买卖砂场经营权的说法。长沙市辖区登记在案的砂场有几十家,每一家都要领证后才允许经营,“往坪塘那一块的砂场肯定没办证”。

  易文明说,合理开采有助于疏导航道,但因湘江里的砂石本就不多,今年8月底时长沙市发过禁采通知。长沙市水务局目前已形成一份调研报告,申请对湘江长沙段实行全面禁采,目前尚未获批。

  易文明说,近段时间和先导区及岳麓区的水务负责人去现场整治过几次,已形成三个意见,第一是已有的砂场不能再进砂,第二是把砂场迁出去,最后把潇湘大道等出砂必经之路限高,让运砂车无法进出。

  整治行动

  湖南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

  河岸装“千里眼”监控采砂

  记者11月5日从省水利厅获悉,从即日起,湖南将开展为期半年的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对河道内非法采砂、淘金、乱采滥挖、乱堆乱弃等行为进行重拳整治。根据省政府最近出台的《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重点打击非法采砂、淘金、乱采滥挖、乱堆乱弃行为,重点打击乱建砂石场行为以及采砂活动中涉黑涉恶及其保护伞和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据介绍,湖南将严格全省河道采砂准入制度,划分限采区、禁采区。专项整治期间,在全省范围内一律停止采砂拍卖行为、停止办理许可手续。有条件的地方,可在河岸设立摄像头,监控采砂作业。专项整治期间,为了稳定砂石市场,控制砂石开采量,各地应当限制或禁止将砂石销往省外。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黎托查获3210公斤染色腊肉
  2. 2永顺车祸已致11死 组团旅行社被令停业
  3. 3长沙楼市3个月降23万元
  4. 4公共场所空调抽检大部分不合格
  5. 5吃垃圾长出的牛肉销往长沙市场
  6. 6长沙无名粉店用工业盐
  7. 7小偷盗走计价器留条要赎金
  8. 8株洲美团连夜撤站
  9. 9长沙破获冒充警察抢劫系列案
  10. 10男子急着结婚被“新娘”骗钱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