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花鸟市场有人专贩放生鸟 善举却变杀生(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0-30 12:06:05
放生鸟成买卖,善举有时变杀生放生鸟成买卖,善举有时变杀生

  “它们呆呆地蜷成一团,瞑眼低头,连最后的扑腾都放弃了,像等着枪声响起的死囚。”10月29日,做完最近的一次商业放生,义工吴迪说他一闭上眼,脑子里就都是那些无助的鸟儿。

  尴尬的放生:放了,却不能生

  40只花喜鹊,460只红嘴相思鸟,在10月15日这天,被三百多名信佛的市民买来集体在岳麓山放生。

  500只鸟是提前一天在花鸟市场买好的,20元一只。 “笼门打开那一刻,体力稍好的扑腾着飞起,却又在十几米开外落下。”吴迪说,一路颠簸斗啄,鸟儿们已筋疲力尽,有些头顶已经受了伤。

  善男信女们拿来水和粮食,供这些鸟儿进食恢复体力。半小时后,大部分鸟儿飞走,留下数十只伤痕累累的同类栖伏在放生坪上。

  义工吴迪回忆,在一种略显尴尬的气氛中,放生的人们随后都各自离去。“我把两只伤得最重的带回了家,后来,都埋进了土里。”他轻叹了一声,没说其他那些鸟儿的命运。

  卖鸟人:节日的鸟好比情人节的玫瑰

  29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的花鸟鱼宠物用品批发市场,了解“放生鸟”市场。

  专售鸟类的市场一角,不少卖鸟人提着鸟笼在揽客。听说记者要买鸟放生,一名中年卖鸟人从众多同行中挤出来,拉着记者说:“买鸟放生呀,我这里品种最多,来来来,一起看看。”

  记者随他走入一户门面内。房内鸟笼密布,成百上千只羽毛凌乱的鸟儿被关在各色笼中,生气寥寥。

  “最便宜的是麻雀,3元一只,多买就便宜些。”卖鸟人说,他这里的放生鸟还有喜鹊和红嘴相思鸟,价格相对贵些,“要10元一只”。

  闲谈中,卖鸟人表示,这段时间放生鸟的销量少了。“一般在平时的节日或佛教节日当天,销量很大,一天能卖出几百只,价格也翻番。”他打比方说,顾客买鸟放生是应景祈福,跟情人节的玫瑰价格贵差不多。

  动物保护者:放生,就请尊重生命

  在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谈起放生鸟,40多岁的义工老王一脸苦笑。

  “放生祈福本是做好事,到头来反倒成了花鸟市场的一门生意。从捕捉动物、囚禁动物、买卖动物到放生动物。祈福者心越善,放得越多,花鸟商们为了赚得更多,捕得也就越凶。受害的终究是这些动物。”

  老王说,每年的佛教节日,他有空就会带着碘酒、棉花、小镊子到鸟类放生点密集的地方去转转,但最终被成功救活的鸟儿屈指可数。 末了,老王说:“放生本是为保护濒危的生命,带有很强的随机性和感情色彩。你买我捕则是买卖,这样只会越闹越凶,适得其反,甚至会给它们带来灭顶之灾。”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