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驾驶歼-15战机顺利完成首组开飞任务(2016年1月27日摄)。  新华社 图

  他是岳阳人 曾在南海驱逐外机 生死边缘仍在试图挽救飞机

  29岁的海军航母舰载战斗机一级飞行员张超,4月27日在驾驶歼-15飞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突遇飞机故障,不幸殉职。

  全程只有4.4秒

  张超,男,1986年8月出生,湖南岳阳人,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正营职中队长,海军少校军衔,一级飞行员。

  当天,在连续完成两架次海上30米超低空飞行后,张超驾驶战机执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着陆后,已经接地滑跑的飞机突报“电传故障”,机头急速大幅上仰,瞬间离地。在飞机超过80度仰角情况下,张超被迫跳伞,坠地后受重伤,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现场视频和飞参数据显示,从12时59分11.6秒发现故障到59分16秒跳伞,短短4.4秒时间里,张超竭尽全力推操纵杆,制止机头上扬。

  “生死边缘,张超仍在试图挽救飞机。”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说。

  曾数十次带弹驱离外机

  2014 年5月,为执行南海维权任务,海军向南方某机场派驻三代战机,这是我新型战机首次前沿部署。刚部署完毕,张超就接到战斗起飞的命令,跟踪监视、外逼驱离一 架抵近我南海岛礁执行侦查任务的外军飞机。面对挑衅,张超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与外军飞机斗智斗勇、寸步不让,直至将其成功驱离。

  2015年3月,主动申请来到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之前,张超是“海空卫士”王伟生前所在部队优秀的三代机飞行员,曾数十次带弹紧急起飞驱离外军飞机,首批驾驶歼-11B飞机飞临西沙永兴岛,是全团6名“尖刀”队员中最年轻的一员。  ■据新华社

  连线

  湖南伢子:我就是冲着王伟来的

  1986年8月,张超出生于湖南岳阳一个普通工人家庭。这个大家庭里有10多名党员,大舅当过20年兵,从小耳濡目染党的信念宗旨、听舅舅讲战斗故事,从军报国的理想在他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2003年9月,空军到张超就读的岳阳七中招飞,张超欣喜若狂,第一个报名应征。

  2004年9月,张超顺利通过层层考核选拔,成为当年全校唯一、全市为数不多的几个飞行学员之一。

  进入航校后,张超不知疲倦地学习、训练,图书馆里埋头读书,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两年下来,理论功课门门优秀,训练成绩项项满分。

  随 着学习深入,张超知道,飞行并不像想象的那么自由翱翔、诗意浪漫,而是要经常面临风险挑战,甚至生死考验。自己该何去何从?经过一番冷静思考,张超的飞行 志向不但没有动摇,反而更加坚定。他在日记中写道:“飞行不仅是勇敢者的事业,更是我的使命所系、价值所在!”

  完成4年院校培养、航空兵训练基地一年训练后,2009年,张超要求分配到“海空卫士”王伟生前所在部队——海军航空兵某团。报到时,张超一句“我就是冲着王伟来的”豪言壮语,让时任团长邱伯川精神为之一振。

  2015年3月,张超以优异成绩被选拔进入舰载机部队,正式投身舰载飞行事业,成为中国海军最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短短半年时间,张超的模拟器飞行时间高达数百小时,遥遥领先同班次战友。

  距 离驾驶“飞鲨”上舰的梦想越来越近,张超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从4月初开始,张超在紧张的飞行训练之余,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整理经验、收集资料、编写教范 上,只用了20多天就整理出视频资料200余份、心得体会2万余字,极大地丰富了舰载飞行的“资料库”。这套实际使用武器教学法,凝聚着心血,体现着担 当,字字千钧,弥足珍贵,竟成了张超为航母部队战斗力生成贡献的最后一份力量。

  ■记者 周小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