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1岁的张先平(左一)和他的合伙人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星辰在线7月25日讯(长沙晚报实习生 汪岚 记者 邓艳红)平时,21岁的张先平是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大三学生;周末,他是一个CEO,在自己创办的一个网络科技公司里,管理着上千名员工。

  张先平来自张家界桑植县农村,跟很多创业的贫困大学生一样,张先平从兼职开始做起,最初的动机是为自己赚点生活费。去年8月,他开始创立自己的公司,在火车站电脑城,和一批志同道合的大学生,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如今,张先平的公司员工达到上千人。“越努力的人越幸运。”这位年轻的CEO说,他将带领公司向集团化发展。

  1 自立

  为赚生活费做过11份兼职

  张先平来自张家界桑植县一个落后的小山区,在他高三的时候,家里人常常因为钱的问题闹矛盾。背负压力的张先平开始认真学习,希望通过高考改变现状。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8月,张先平如愿收到了湖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因为成绩优秀,他考进了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大学的学费及生活费让张先平家的经济变得更加捉襟见肘,他开始寻找兼职。“大学里,很多同学参加了舞蹈培训班,我觉得可以让自己充实起来,也想报名,但看到昂贵的学费后只好跟同学说自己不喜欢舞蹈。”张先平说,其实他内心里特别想去学舞蹈。

  一些家境殷实的同学去外面玩一次,可能就消费了张先平一个月的生活费。张先平家里比较穷,他也不跟同学在宿舍玩网络游戏,跟同学没什么共同语 言,一度非常自卑。为此,刚进校园不久,张先平就开始了人生第一份兼职,做房地产行销话务员。公司给了每个人一台座机,让他们不停打电话。“有时一天打 1000多个电话,打电话都打到手软,再也不想打电话了。”张先平说。

  从那时候起,张先平做过的兼职有11份之多,包括发传单、做服务员、卖超市折价券、做家政和保安等。那段时间有同学每次看到他都开玩笑说:“张先平你做传销回来了啊!张先平你又出去做传销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