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粟青梅   

  指导专家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 潘艳辉 主治医师

  胡 莎 主治医师

  暑期,孩子们开始自由自在地玩耍。儿科专家提醒,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由于孩子天性好动,对事情的认知有限,家长要注意小心看护。学龄前孩子不要让其脱离大人的视线,小学生也不要让其独自呆在家里。更重要的是,平时要加强 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教会孩子分辨哪些事情是不安全的,遇到危险时该如何自我保护、求救等,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避免悲剧发生。

  4岁男孩误饮啤酒致酒精中毒

  [事故回放]7月12日下午,4岁男童晓宇突然脸色潮红、不断呕吐、哭闹着诉说上腹部不适,随后被家长送入长沙市中医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这个小朋友竟然酒精中毒了。

  据家长胡先生介绍,当天中午家里请朋友吃饭,开了几瓶啤酒,最后剩了100毫升左右的啤酒放在饭桌上,淘气的晓宇趁家人没注意,带着两个小伙伴喝完剩下的啤酒。所幸家人发现及时。

  [专家提示]酒精中毒俗称醉酒,酒精即乙醇,一次饮用大量的酒类饮料,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先兴奋、后抑制作用,重度中毒可使呼吸、心跳抑制而死亡。要严防儿童酒精中毒,否则影响其生长发育。

   轻症患者无需治疗,兴奋躁动者必要时加以约束。如步履不稳的患者,应避免活动以免发生外伤。昏迷患者应注意重点维持生命脏器的功能:维持气道通畅,供氧 充足,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等;维持循环功能,注意血压、脉搏等;心电图监测心律失常和心肌损害;保暖,维持正常体温;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血镁低时 补镁;保护大脑功能。潘艳辉表示,对严重急性中毒患者,可用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促使酒精排出体外。

  8岁男孩被锁车内致高热昏迷

  [事故回放]7月9日下午3时50分,8岁男童小伟因被困高温密闭的小轿车内近1小时,导致昏迷,被紧急送入长沙市中医医院急诊科救治。

   当日下午,妈妈带小伟出去办事,小伟在后车座上睡着了,妈妈到达目的地下车时,没有叫醒仍在睡觉的小伟,而车内已熄火,也没有开窗,致使小伟困在高温密 闭的环境里1小时。被发现时小伟已昏迷,呼之不应,口吐白沫,全身发热。好心人立即帮忙打来凉水为其降温,并联系送医。

  [专家提示]胡莎介绍,当时孩子神志昏迷,身体发热,医生立即对其采取降温、吸氧、甘露醇降颅内压、高压氧等急救措施。直至第二日凌晨4时,小伟神志较前清晰,家长为求得进一步治疗,带其转上级医院。小伟被诊断为缺血缺氧性脑病。

   “当时天气闷热,如果发现再晚点,孩子可能出现生命危险。”胡莎表示,夏天的车厢,就好比一个桑拿房,儿童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他们的呼吸 系统和耐热能力又不及成年人,更难耐受缺氧和高温的环境。像小伟,即使积极救治,由于高温、缺氧已损伤脑组织(这种伤害往往是不可逆的),影响脑功能,可 能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14岁少女误喝含精神药物的粥

  [事故回放]近日,14岁的婷婷放假在家,早晨起床后看到餐桌上的白米粥,便大口吃完。奇怪的是,吃完粥后,刚睡起来不久的她又开始犯困,一直睡到中午还迷迷糊糊,而且伴有头晕头痛等症状。

  原来,婷婷妈妈有间歇性精神病,需要一直服药,但妈妈有时不太配合吃药,爸爸就为妈妈“精心”准备了白米粥。早上出门办事前,爸爸特意叮嘱婷婷,白米粥是给她妈妈准备的,但婷婷没记住。

  [专家提示]“半粒氯丙嗪的量就让孩子有这样的症状,剂量大或其他药物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潘艳辉介绍,针对精神病人的用药,一定要按需按次给药,并且由家人监督其服用完。家长要妥善保管药品,注意用药安全。精神类药物最好放在高处或加锁保管,以免孩子误服。

  误服安眠药或镇静剂,孩子会表现出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此时,家长要马上检查大人用的药物是否被孩子动过,一旦发现孩子误服,切莫惊慌失措,正确的处理方法是,通过催吐等方法,迅速让药物排出,减少吸收,及时送医,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