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原标题:河南聋哑女孩的端午节:在长沙我不孤单)

  红网长沙6月20日讯 上午9点,当很多人在家中团聚过端午节时,19岁的河南女孩姬宝利站在浏阳的大街上开始发传单。

  昨天晚上,她和同样来自全国各地的室友们已经在寝室包好了粽子。“今天可以多发几个小时,能赚到更多的生活费。”姬宝利的工作按小时计报酬,比起吃粽子,更长的兼职时间对姬宝利意义更大。

  姬宝利通过打在手机上的短消息与记者进行交流。她是一个聋哑人,目前在长沙市职业技术学院特殊教育系读大二,学的是计算机专业。

  “爱美的女孩每天都比我们早到”

  郭淑贞是姬宝利这份兼职工作的老板,她仍然清晰地记得认识姬宝利那天的点滴细节。

  “当天我们有免费祛痘的活动,在治疗的时候她害羞地问我能否在这里兼职。”郭淑贞说。

  郭淑贞后来才知道,当天姬宝利身上只剩下8块钱。

  姬宝利的家在河南,妈妈是聋哑人,爸爸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工,家里还有个正在上学的弟弟。

  “爸爸每年的收入不足以给我交学费,新疆的姑姑帮我解决一部分。剩下的学费和生活费都需要我自己解决。”姬宝利一字一句的在手机上打出这句话。

  对于姬宝利来说,一台智能手机能让她随时跟陌生人展示自己要说的话。她开心的向记者展示她的手机,这也是她勤工俭学赚来的。提出勤工俭学的请求对姬宝利来说再自然不过。店里面的员工说,尽管每天店面开门的时间不确定,宝利总是能提前半个小时就开始发传单。

  站在街边的姬宝利热情地追上行人、甚至是骑在自行车上的路人发放自己的传单。今天她穿了紫色上衣,刻意搭配了一双紫色的鞋子。烈日下她来不及擦拭额头上的汗水,而是不时掂量着手头所剩传单的厚度,没有行人发觉她在与人沟通上有所不便。

  在她的寝室,我们看到了她床铺侧面贴的“梳妆镜”。四块破碎的小镜子粘成的镜面正折射着一个女孩子爱美的天性。中午吃饭的时候,她难得的提了一个要求,希望能有一个菜没有辣椒。她一直觉得是湖南的辣椒让她满脸是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