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赛事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船队和选手,其中不乏奥运种子选手和世锦赛冠军。本次赛事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船队和选手,其中不乏奥运种子选手和世锦赛冠军。
帆船巡游彩排。   均为于元波摄帆船巡游彩排。   均为于元波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颖姝 千灵坡)昨日,橘子洲青年毛泽东雕像前,白色帆船穿梭往来不停,另一边,水上表演的演员正在紧张彩排……2015中国长沙湘江 国际帆船赛暨水上嘉年华今日正式开幕,参赛的各个国家的船队昨日进行了巡游彩排并进行了练习赛,本次赛事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中 国香港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同场竞技。

  在昨日 下午举行的赛前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本次赛事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在内河举办的帆船赛事,同时也是中国内河历史上首个国际性帆船赛事。本次赛事为期两 天,共计八场比赛,设场地赛、拉力赛。赛船分为5种船型,共有近百支船队、近200名选手参赛,其中不乏奥运级别选手和世锦赛冠军。

  主场作战的中国国家队,派出了张东霜、徐小梅、汪超、蓝超等志在冲击明年奥运会奖牌的主力选手。对此,“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秘书长钟勇表示,此次赛事 为备战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同台竞技、锻炼队伍的好机会。同时,钟勇介绍,目前大型帆船赛事在深圳、青岛、厦门等沿海城市已经开展了近8年 时间,但在中国内地,长沙市还是首个引入该项运动的省会城市。首次湘江国际帆船赛在引进和运作过程中,通过结合长沙城市的特质,对自然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 进行了一系列的整合,使得本次赛事具有了独特的地方色彩和文化魅力。同时,帆船赛事的启动,对长沙向国际化大都市的迈进、对开展水上运动、塑造体育品牌, 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城市名片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意义。“这是一个契机,让更多内陆城市看到举办帆船赛的希望,也让更多中国民众享受到帆船运动的乐趣。”

  “从远海到内河,这是中国帆船界一直以来的夙愿。”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一部部长苏科在新闻会上表示,随着帆船运动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本项赛事 在长沙举办,将极大地推动帆船运动在中国内地的发展。“希望本次比赛树立一个标杆,并带动相关体育产业的提升。”苏科表示。

  四种帆船争先恐后

  长沙晚报记者 赵紫名

  2015中国长沙湘江国际帆船赛于今日开赛。昨日,记者采访了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为大家介绍此次帆船赛的主要船型。据了解,因为湘江水域相对海面比较 窄,大帆船行驶在江面,帆船的龙骨有搁浅的危险。技术专家根据湘江的特点设置了两个级别、四个组别的比赛。大帆船级别分别是珐伊18R、珐伊28R;奥运 级别是激光、激光镭迪尔、470男子、470女子,既涵盖了奥运会的帆船比赛,也涵盖了大型国际帆船赛常规的比赛级别。

  470级,由安德烈(Andro Corno)设计的,一种统一设计的双人竞赛帆船,双人操纵,稳向板型,有球形帆。船帆标志为“470”。长4.7 米,宽1.68米,重115公斤,帆面积13.28平方米,球形帆14平方米。 1976年奥运会(蒙特利尔)被列入比赛。1986年的釜山奥运会首次引 入女子470级的比赛。

  激光级,稳向板型,长4.23米、宽1.42米、帆面积7.06 平方米、船重59公斤。该船是由加拿大人布鲁斯荷比设计,上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是1992年,目前已经在100多个国家开展。

  珐伊18R,船体比较轻,行驶速度非常快,280公斤的龙骨,又让船只的稳定性、安全性得到保障,总长5.8米,水线长5.15米,船宽2.2米,主帆 面积13.1平方米,前帆面积28.90平方米,大前帆面积28.2平方米。因为合理的设计,突破了船体尺寸对功能性的限制,在拥有精巧船身的同时,易于 操控的性能兼具了完善的竞技类帆船性能,使其在众多同尺寸帆船里脱颖而出。

  珐伊28R,运动型龙骨帆船,船身总长8.50米,水线长度8.07米,船宽2.75米,迎风风帆总面积44.8平方米,顺风风帆总面积115.00平 方米,具有轻质船体并性能优秀的特点,非常适合竞赛。该款船型配备了高质量的主帆、前帆和大前帆以及著名品牌的甲板配件和索具,确保高性能并易于操控的特 点,加之开放式的船舱设计,不仅提供了宽敞的活动空间,更升级了驾乘者的航海体验。

  五大亮点目不暇接

  长沙晚报记者 吴颖姝 千灵坡

  6月20日至21日端午节期间,来自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新西兰、比利时、中国香港、中国国家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选手汇聚长沙,一 场在湘江橘子洲水域举办的自由健康的时尚运动大Party等待着你来参加。记者为你整理了本次赛事的五大亮点,带你看懂这场水上大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