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开始前,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各组考生陆续进入考场。资料图片)
2015年湖

  2015年湖南省考试录用公务员集中面试湘潭考点面试结束

  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及湘潭考点的考场观察员揭秘考试“内幕”

  红网湘潭站6月20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唐岱 通讯员 刘可)截至上周,2015年湖南省考试录用公务员集中面试湘潭考点面试已经结束,参加面试的考生的综合成绩已经公布,成功突围的考生此后将迎来体检及考察,整个考录工作将于8月底前完成。

  与笔试“以分为主”不同,面试的“以人为主”一度让公众怀疑其“水深”。那么如何确保此次在湘潭考点参加集中面试的461名考生,在10分钟时长的面试考试中享有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呢?为此,我们特地走访了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及湘潭考点的考场观察员,以剖析这次湘潭考点的面试环节。

  一问:考官从哪里来?

  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面试考场有考官7名,其中主考官1名。主考官从现有考官中择优培训产生,而考官是从省、市州和中央驻湘机关公务员面试考官库中选派。

  今年,湖南仍实行全省考官100%异地交流,湘潭考点的考官是在面试开始的前一天在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的电脑异地交流抽签后确定的,且考官一旦确定考点则被进行集中封闭管理。

  “简单点说,湘潭考点的考官没一个湘潭人,考官直至考试前一天抽签后才知道自己要来湘潭!”

  二问:如何避免考场“相认”?

  亲历面试的湘潭考点第二考场观察员姚宏(政协委员,农工党湘潭市委副秘书长兼组宣科长)介绍,每次到面试开始的前一个小时,才会通过电脑抽签随机形成7人的面试考官组,以此确定每个考官要工作的考场。“也就是说,考官在省里集合前不知道去哪个考点,就算抽签后抵达湘潭考点,一直到开考一小时前也不知道要去哪个考场及其余6位考官是谁。”

  与此同时,考生同样也是在离面试还有一个小时,才会在考生集中抽签处抽取当天考试考场的序号。进入候考室,考生第二次抽签确定面试序号。“面试时,考生也不得报姓名只报临时形成的序号!”

  而这种考官、考生“双抽签”形成的未知排列组合,使无论是考生想“打招呼”或考官想“关照一下”都完全无从下手,彻底杜绝了“关系户”的存在。

  三问:考官打分是否公正?

  姚宏表示,7名考官给每一个考生打分不是凭主观印象随意打个79分或者89分,而是按照规定打“要素分”。面试的三道考题,每道考题对应一个要素,每个要素占25分,除此之外还有语言表达能力、情绪稳定性和举止仪表三个要素,分别占10分、10分、5分,一共100分。

  也就是说,一个考官要给一名考生打6个“要素分”,这种打分方式比直接来个70多、80多的打分客观精准,对考官的要求也更加严格。考场统分员将考官们打的各项要素分输入电脑,程序自动去掉每个要素的最高分和最低分,然后合成考生的最终成绩,经考场监督员复核、签字,主考官签字后,将这个成绩当场告知考生。

  四问:如何避免本地内部工作人员向考官“说情”?

  对此,姚宏表示,首先,考官组成员和考场随机排列,不知道去向谁“说情”。其次,面试考官和工作人员的乘车、就餐、住宿都是严格分开的。早上起床在不同地点就餐后分别乘车前往考点,中餐全部原地盒饭解决。每天下午6点,面试考官用完晚餐后,工作人员就“把守”在电梯口和楼梯口,面试考官只能直接回房休息,不能到别处去逗留,回房后有武警在值守。

  除此之外,面试考场、候考室、外界都是相互隔离,面试考场和候考室都是“禁区”,外界不能与他们相通,面试考场和候考室又独自成为“禁区”,工作人员用“红牌”和“蓝牌”(工作牌颜色)严格区分避免串岗。而住宿楼和考试楼布满监控,考场、候考室、走道全程监控。“说是一步一岗都不为过,环境非常苛严!”

  姚宏笑着说,因为考官行动受严格限制,她亲眼目睹一位考官锻炼身体的搞笑方法,“他在考官住宿的那层楼的走道上来回高抬腿,一个单程仅四五米的距离!”

  五问:考题是否存在泄密?

  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务员面试的考题,由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委托省外专门机构统一命制,每一天的考题都不一样。湘潭考点工作人员到省里接试卷袋回湘潭期间,试卷袋一直处于密封状态并存放在保密箱中,有保密监督专员时刻看管。直至面试开考前10分钟,在两名考生检查完试卷袋的密封情况后才能启封。

  考生进入考场,要查验身份证和准考证核实是否为考生本人参考,上交所带通讯工具并通过安全检测,候考室和考场都开启屏蔽仪,没有面试完的考生是没有渠道可以和外界接触的。

  姚宏说,作为观察员她的感受很直观,公务员面试工作的规范运转远远超乎了她的期待,100多名工作人员和400多名考生被组织得秩序井然也超乎了她的意料。每场面试结束后,观察员要填写《面试考官考核表》对考官本场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她给的评价都是优,并在备注栏中注明“客观公正,赞美考官!”“每个考生答题时,我也在心里掂量着打分,看考官评出的分数和我的分数的差距,明显可以感觉确实很公正!”

  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很多人可能之前和姚宏一样对公务员面试心存疑虑,认为公务员面试有“暗箱操作”的空间,这一次姚宏观察员的所见所闻所感也可以告诉大家,公务员考试是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