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有志(左)担任开慧村支部第一书记后,经常到田间地头走访调研。图为朱有志和村支部书记彭文到猕猴桃种植基地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6月17日晚8点,夜色渐深,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会议室仍然灯火通明。朱有志和村支部成员、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在认真讨论开慧大道项目施工相关问题。当晚9点会议结束后,朱有志回到办公室,仔细修改一份招商方案。

  朱有志曾担任过湖南省社科院院长,长期研究农业经济。6年前,他找到长沙县委“跑官”,要求到落后农村村支部任职。不久,他被任命为开慧村支部第一书记。一位正厅级领导干部为何要到农村任职?开慧村在他到来后发生了哪些变化?今年4月底,中组部等部门下发通知,重点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朱有志这位已当了6年的“第一书记”建设开慧村的诸多经验,值得广大农村干部借鉴。

  人物档案:朱有志,1953年2月生,湖南新邵人,教授,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生导师。曾任湘潭工学院(现湖南科技大学)副院长、常德师范学院(现湖南文理学院)院长、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等职务,主要从事农业经济、经济哲学、区域经济、社会科学管理等研究。

  “不在开会就在开慧”

  “不在开会就在开慧,住在开慧也要开会,开慧开会为了开慧,为了开慧出去开会。”

  这几年来,有不少人问朱有志平时花了多少时间在开慧村。为回答这个问题,他编了上面这个绕口令。

  “6年前我担任开慧村第一书记后,隔三差五就会去村里。两年前退休后,因为仍担任省政协常委、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经常参加各类会议。但只要没在外面开会,我都会在开慧村,所以说不在开会就在开慧。”朱有志解释说,“住在开慧也要开会,是因为每周我都要开几次支部会研究和布置工作;为了开慧出去开会,是因为出去招商需要开会协商有关工作。”

  作为一名农村工作研究者,一个农民的儿子,朱有志认为到贫困落后的农村担任村支部书记,能更直接、具体、深入地服务新农村,这也是他退休后放弃两家单位百万年薪聘请,到农村工作的原因。

  朱有志到开慧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后,立下多项新规,如每天都要有村干部在村委会上班,让群众办事找得到人;村支两委成员每周都要写工作总结和下周工作计划。新规实施后,村民感觉到村委会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

  退休后,朱有志把开慧村当成自己的家,工作“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有的事。有时忙得太晚,他就睡在村委会。村支部的几个同事,经常凌晨一两点钟还接到他发来的短信。开慧村支部委员缪亚林说,有时工作没做好,难免会挨批评,但大家都理解他从严培养干部的苦心。“以前他当院长,有一套班子帮他写材料,他只要审阅一下就行了。到开慧村完全不同,因为村干部不会写,写之前他要反复交代,写完后要多次修改。他开玩笑说,‘我是来给你们当秘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