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调查称株洲父母养一个小孩需花费34万元

A-A+2013年11月19日07:32株洲网评论

  株洲晚报11月18日讯(首席记者胡乐 实习生张洋)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经公布,放开“单独二胎”政策就立即引起高度关注。《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如果你符合政策,你会生育第二个孩子吗?现在养一个小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到底要花多少钱呢?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生育一个孩子,供到大学,大概要花费34万元,相当于在市区购买一套小户型的商品房。

  婴儿期(0至3岁)

  1岁之前大概1.5万元

  2岁至3岁,每年5000元左右,总共2.5万元

  家住石峰区尚峰公寓的吴先生,孩子9个月大。“老婆奶水少,主要是吃奶粉,都是进口奶粉,每个月起码要6罐。我在母婴店办了一张会员卡,光买奶粉和零食就花了1万多了。”吴先生告诉记者,小孩这个阶段身体长得特别快,每隔两个月就要买一套衣服,而且小孩子抵抗力差,衣服又不能买太差,品牌衣服几乎和大人衣服一个价。

  “每个月买衣服就要300元的样子,还有玩具,摔坏的频率高,每个月买玩具要100元。”吴先生说,小孩在1岁之前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一年下来至少要1.5万元左右,还不包括看病的钱,但小孩满一岁后,就比较好带了。

  “我同事的小孩三岁了,他说小孩子满一岁后,不需要吃奶粉了,衣服买的也少,一年花费大概是5000元。”吴先生说。

  幼儿园阶段(3岁至6岁)

  每年3万元左右,3年9万元

  家住天元区天泉一品小区的罗女士的女儿现在5岁,在金石园幼儿园上大班,每个月的学费是1100元左右,包括接送费和伙食费。

  “现在报了两个兴趣班,跆拳道一年1600元,围棋一年1000元。”罗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每个周末都会带孩子出去玩,吃顿饭,看个电影,划船,买玩具等,随随便便就是300元了,一个月下来不会低于1000元。

  另外,小孩子身体长得快,衣服鞋子更新快,所以这也是一项比较大的开销。“大部分的衣服是在小区门口的服装店买的,外套通常是100元左右,在打折的时候才去大商场买品牌童装,鞋子大都是100多一双。”罗女士说,一年给小孩买衣服和鞋子就得三四千元,加上学费,玩的花费,兴趣班的费用,一年下来得要3万元左右。

  小学阶段(6岁至12岁)

  每年1万元左右,6年6万元

  家住天元区城市风景小区的江先生的小孩9岁,在银海小学读4年级,每年在学校的花费不超过3000元。

  “平时没什么花钱的,就报了一个架子鼓培训班,一个星期上一节课,一年要3000元左右。”江先生说,现在小孩大了,买玩具的钱可以省了,买点书也花不了多少钱,平时带他出去玩也多在风光带。

  “穿这方面花不了多少钱,我们不讲究品牌,所以一年下来买衣服和鞋子可能在1000元左右。”江先生说,花在小孩身上的钱一年在1万元左右。

  初中阶段(12岁至15岁)

  每年1.5万元左右,3年4.5万元

  家住天元区天琴湾小区的徐先生小孩现在上初三,由于是在私立中学读书,一年光学费就要八九千元。

  “加上伙食费,补课费,一年下来起码要1.2万元的样子。”徐先生说,自己和老婆工作都比较忙,所以很少带小孩出去玩,生活上只是买衣服和鞋子的开销,一年大概在2000元以内。

  “没有仔细算过花在儿子身上的钱,但一年应该在1.5万元左右吧。”徐先生说。

  高中阶段(15岁至18岁)

  每年1.3万元,3年近4万元

  王先生家住天元区香草园小区,他的儿子目前在株洲市二中读高二,在学校的花费成了儿子的主要开支。

  “学费一个学期不到2000元,但算上资料费、空调费以及买教辅等,一年下来起码要1万元左右。”王先生说,高中阶段,对小孩最大的投入就是教育。生活方面,由于小孩喜欢打篮球,篮球鞋价格比较高,所以鞋子和衣服一年大概要2000元左右。

  “没有报兴趣班,也很少带他出去玩,因为学习比较紧张,所以根本没有时间。”王先生计算了一下,儿子一年的花销大概是1.3万元。

  大学阶段(18岁至22岁)

  每年2万元,4年8万元

  家住荷塘区的侯馨宇正在云南艺术学院读大三,一年的学费要8500元。

  “住宿费是800元/年,还算便宜,现在家里每个月给的生活费是1200元,一年有将近9个月在学校,生活费大概要1万元。”侯馨宇是一个比较节省的宅女,不喜欢逛街,寒暑假回家了,也很少出门,所以寒暑假3个多月的时间,每个月花费就几百元。

  综合所有费用,读大学的侯馨宇一年的花费大概是2万元。

  【调查】

  生不生二胎 多数夫妇要考虑经济条件

  记者调查发现,对生二胎这个话题,多数年轻夫妇表示要先考虑家里的经济条件是否允许,“养不养得起”。

  昨日,记者在天元购物广场随机调查了8位符合新的生育政策的市民,有6位表示不会生二胎。今年30出头的小严和老婆都是独生子女,儿子还没满1岁,他们表示生活压力太大,“生一个都快养不起了”。

  27岁的小冯是独生子,他表示“符合政策肯定要生两个,我从小就羡慕别人有兄弟姐妹,多一个照应,而且也可以分担父母的养老问题。尤其是看了关于失独者的纪录片后,更加坚定了我生2个小孩的想法,不过,这确实是要看经济条件。”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