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省计生委:湖南实施单独二胎政策还需走程序

A-A+2013年11月16日08:48红网评论

(《决定》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资料图/滚动新闻记者 谢长贵)(《决定》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资料图/滚动新闻记者 谢长贵)

  《决定》提出:

  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红网长沙11月1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周悦 赵颖慧 杨杰妮)11月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让单独二胎的政策终于有了定论。专家表示,开放单独二胎并不会造成生育高潮。省计生委负责人表示,湖南对于实施单独二胎政策还有一些程序要走。

  计生政策改革

  背景人口老龄化严重

  今年8月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多次释放“完善生育政策”的信号,引发公众对开放“单独二胎”(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热议。但国家卫计委又先后多次出来辟谣,给公众的热情泼了一盆冷水。“决定”的出台终于让单独二胎的政策有了确定的消息。

  此前因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社会抚养比过高等问题,呼吁开放二胎政策的呼声很高。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14.3%,2013年底老年人口总数将达到2亿,而2025年、2030年将分别达到3亿和4亿。如维持现行生育政策不调整,几十年后劳动年龄人口锐减,老年人口比重过大,势必严重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国际竞争力。

  而就湖南来说,从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各项指标来看,2010年湖南的老年人口比重已排名全国第8,老龄化速度明显快于其他地区。在湖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湖南人口老龄化与公共管理创新研究》的决策咨询中,李挺程等专家指出,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2010年湖南总和生育率仅为1.42。如果人口的增长率和生育率继续保持在这一水平,在并不遥远的未来,湖南人口将会以平均每30年减少四分之一的速度急速下降。适时适当地调整人口生育政策已到了不能回避的地步。

  专家不会造成生育高峰

  那么,开放单独二胎会不会造成生育高峰?对此,社会学家方向新教授表示,开放单独二胎可能会导致人口反弹,但并不会有太大的高峰。他解释,现在“单独”的家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因为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真正严格执行的只是城市机关和事业单位中的人,而农村中生好几个子女是常事。他还表示,按照人口一般更替水平,平均每对夫妻有两个多子女,才会保证人口不降低,现在即使每对夫妻有两个子女,人口数量还是会呈下降趋势。

  决定出台后,国家卫计委网站发布了一篇解读文章,称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有三方面的意义:一是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例恢复正常水平,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养老照料功能。二是有利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减缓人口总量达到峰值后过快下降的势头。三是能够保持合理的劳动力数量和结构,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

  而通过计量模型预测结果表明,在每对夫妇都生育二胎的最大值前提下,湖南总人口的最高峰值为7710.08万人,仍在湖南的临界承载人口8000万人以内(湖南省人口计生委预测)。

  省计生委还有一些程序要走

  那么湖南对于实施单独二胎政策有什么规定?

  15日晚上8点半,记者拨通了省人口计生委主任詹鸣的电话。在知悉记者身份后,詹鸣马上说:“你是说关于生育政策的事吧?”他说自己刚下飞机,16日下午“我们会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记者进一步追问,湖南是否会按照国家政策实施单独二胎政策,詹鸣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委婉地表示“这个事情还有一些程序要走”。

  比例:

  统计数据显示,湖南独生子女户比例38.14%

  老年人口:

  从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各项指标来看,2010年湖南的老年人口比重已排到全国第8位,老年人口(60岁及以上)955.79万人。

  劳动力从业人员的平均年龄:

  1990年为33.74岁,2000年为38.43岁,2010年达到了40.44,20年间上升了6.7岁。

  [放心生VS养不起]

  放开单独二胎背后的故事

  宁乡县煤炭坝社区的一间办公室,因为一位计生专干大妈的存在,他们一直关注计划生育方面的问题。11月15日,国家放开单独二胎政策出台的消息几乎点燃了一场风暴。只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召开家庭会议一致决定“生二胎”,也有人表示,就算生得起也养不起。

  你就放心去生吧

  “领个这个,回去做好防范工作,现在罚款也多,打胎的话,你堂客也受罪,如果不够下次还可以领啊,不要害羞!”46岁的王清已经做了六七年的计生专干,这番话也已经重复了六七年,28岁的夏珍说,“有时候别人来办退休手续,她也要给个避孕套给人家,让人哭笑不得。”

  11月10日上午8点,办公室唯一的男性、27岁的张建说,“看,有可能放开二胎啊!”

  “真的啊!”反应最快的是30岁的陈华,因为早在上半年,风闻单独二胎的政策可能出台,陈华家已经召开了家庭会议,一致通过了“生二胎”的决定。公公非常郑重地跟陈华说:“你就放心去生吧!”

  但在政策未放开之前,作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她对生“二胎”还是有所顾忌,“毕竟是公家人,这工作也稳定,不想随便放弃。”

  11月10日,当陈华看到“有可能放开二胎”的新闻,她一口气在网上买了四桶蛋白粉。

  11月15日,看到“单独可生二胎”的消息坐实后,办公室里的四个年轻女性已经在约时间领叶酸。

  管了六七年计生工作的王清也说,“我不能生了,但我女儿得生两个,一个孩子实在太孤单了!”

  生得起也养不起

  28岁的夏珍已经有了一个4岁的女儿,对于是否生二胎,她有点下不了决心。回家后,她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父母表示同意,但老公却表示异议,“如果咱俩的工资一个月有个七八千的,那就去生吧,现在生了也养不起。”他认为,要保证优质的生活,生一个就够了。

  夏珍说自己的公公婆婆不支持也不反对,“他们都老了,带孩子很吃亏,也吃不消了。”

  张建一直未参与这个话题。“因为他和他老婆都不是独生子女,想生也是白想。”夏珍说,“陈华家庭条件好,婆婆以前是处级干部,所以生得起,我家生得起也养不起。”

  [调查]

  你会生二胎吗?

  自11月15日起,亲友见面或许不再问天气,而是问“你二胎否?”“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二胎”的政策一确定,立马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潇湘晨报的官方微博发起了一项调查,虽然是晚上,截至11月15日12点59分,短短的两个小时里,156人参与了投票,其中66.7%的人愿意“生二胎”,因为“一个孩子太孤单,好让孩子有个伴”,选择不生“二胎”的人数占了17.3%,大部分人因为“养不活”而不生,还有一小部分本来就不打算要孩子;调查中,还有16%的人在观望,“看看再说。”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