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高价公交“回归公益” 交协副会长:100%赚钱不可能

A-A+2013年11月15日11:38湖南广电-法制周报评论

 

常宁市免费公交吸引了全国关注。

票价3元公交车的出现,让很多长沙市民大喊吃不消。本报记者 雷鸿涛 图

  票价居高市民喊“贵”   专家呼吁公交要让利于民

  长沙公交酝酿“回归公益”

  核心提示

  廖先生在为越来越高的公交票价而恼火。他是长沙一家公司“跑销售的”。“我基本坐的都是票价两元的车。长沙还有票价1元的车吗?”他发现,长沙票价1元的公交车越来越少,甚至还出现了3元票价。

  公交线路“疏、重、长、绕”,公交线路布局不太合理,公交司机为赶时间违章超车、拒载等现象层出不穷……对于公交市场化竞争带来的种种弊端,市民迫切地希望公交回归公益。

  让人期待的是,2012年10月30日,在深圳召开的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长沙等15个城市获评为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建设试点城市。从完全国有,到引入民营资本和市场竞争,再到回归国有主导、规模经营,长沙的“公交改革”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民营企业的逐利性和公交行业的公益性是一个矛盾,民营资本介入公交行业,其投资目的就是要赚钱。要解决这个矛盾,就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包括财政补贴。”长沙市交通行业协会副会长舒作模对《法制周报》记者说,公交票价的制定,应该考虑到三个方面:老百姓可接受;公交企业可持续发展;财政可支撑。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先江认为,发展公共交通必须坚持其公益属性,适当提高财政补贴、降低票价、提高服务质量是政府的责任。

  本报记者  雷鸿涛

  最近,长沙公交票价偏高的话题,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关注。

  长沙市交通行业协会公共客运分会会长赵炳江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目前,该协会正在针对公交企业,做一个长沙公交票价的调研,希望能为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11月27日,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先江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公共交通作为一个公共产品,是希望能够让所有的人能享受到最基本的交通便利,促进社会的公平与平等;同时,通过吸引更多的人乘坐公共交通,可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解决交通堵塞问题。他认为,在发展公交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其公益性这一属性。

  现象:票价1元的公交车难寻

  11月27日下午,在唐家巷站台,长沙某公司的销售员廖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一个月的工资是2000元,坐公交车花费大概是200元,占收入的10%。“长沙真的还有1元票价的公交车吗?”他边问记者边嚼着一根玉米冲上了刚刚到站的348路公交车。

  吴先生在位于八一路某公司上班。长沙公交车给他印象深刻的是312路。有几次,他回老家,需要先坐公交车去汽车西站。“火车站到汽车西站也不算远,我不知道312路票价为什么要3元。”他还开玩笑地说,如果一天坐4次票价为3元钱的车,花的钱都可以在外面吃个便当了。

  除了312路,114、903、918等线路公交车全程也收费3元。长沙公交行业人士肖祥(化名)对记者说,长沙公交票价进入“3元”时代一说,并不是没有可能,就像当初出现2元的票价一样,现在“2元”不是渐渐取代“1元”了吗?

  11月28日下午16:50至17:20,记者在德雅路口统计了过往的66、136、801路公交车,发现经过的票价2元的车辆数分别为4、6、7,而票价1元的车没有。

  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对长沙的公交车票价表示“能够接受”,因为坐公交车毕竟是出行的最经济方式。如果能便宜,当然更好。

  去年3月至8月,长沙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对全市公共交通管理工作的民主评议。在民主评议组进行的问卷调查中,票价贵是受访者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

  43%的市民认为,长沙公交车票价高。普通车1元,高等级车2元,部分线路高等级车与普通车不符合1:1的配比要求,市民想搭乘票价为1元的普通车很难。不少市民反映,乘坐公交车上班出行,月支出费用为200~300元。

  探因:民营资本逐利是主因

  “就市民的收入水平而言,(票价)确实偏贵,我感觉。”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法制周报》记者说,票价的高低,与当地政府的财政投入有很大关系。

  从2008年起,长沙市政府也逐年加大对公交行业的补贴。2011年,长沙财政对公交的补贴为1.5亿元。

  “1.5个亿能用到哪?”该工作人员透露,即使这1.5亿元也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她对《法制周报》记者说,长沙票价之所以偏贵,与历史遗留的问题、行业的体制、政府的投入等都有关系。但具体情况,她不愿多作解释,而是建议记者找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采访。但记者联系该局采访时遭婉拒。

  湖南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常青对本报记者说,“长沙票价不算高,市民有个接受的过程。”他举例说,以前中国刚出现“破产”这一现象时,大家都接受不了,但现在老百姓也能接受了。

  11月27日,记者以乘客身份来到了位于长沙大学附近的901路公交车调度室。工作人员说,901路已经没有1元的票价了。记者问为什么。一名正在吃饭的司机说:“老板没钱赚。”

  长沙市交通行业协会副会长舒作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介绍了长沙公交行业的历史和现状。

  2005年以前,长沙公交公司只有原长沙公交总公司和三叶公司。2005年,长沙公交引进了市场运作,民营资本进入长沙公交领域。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原长沙公交总公司进行资产改制,将民营资本和经营实体引入公交领域,成立了湖南巴士和龙骧巴士。同时又批准成立了4家民营公交公司:恒通巴士、嘉年华巴士、万众公交和众旺公交。加上由企业车队改制而来的长沙三叶联营公司和长沙公交202车队“变身”的凯程巴士,形成了长沙8家公交企业的格局。

  “市场运作优点很明显,引进了竞争机制,提高运行效应,促进了行业发展,但毛病就是民营资本的逐利性。这个毛病是很明显的。”舒作模告诉《法制周报》记者,“民营企业的逐利性和公交行业的公益性是一个矛盾,民营资本介入公交行业,它投资的目的就是要赚钱。要解决这个矛盾,就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包括财政补贴。”

  舒作模分析,市民反映长沙票价高问题,其形成原因并非简单的某一方面的原因。例如,这与物价上涨、民营资本的逐利性和财政补贴多少均有关系。

  赵炳江介绍,行业协会正在做一个长沙公交票价的调研,希望能为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记者看到,此次调研主要针对公交企业,主要涉及到4个方面:企业的运营体制;运营情况;经营效益和国家、市政府财政补贴情况;对公交整合的看法。

  “企业要摆正位置,不能只赚钱,要体现公益性。如果民营资本不愿投资公交行业可以退出。搞这个行业只有这么多钱赚,100%赚钱不可能。”舒作模称。

  对策:坚持公益属性服务市民

  10月30日,在深圳召开的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长沙与重庆、南京等15个城市一起,获评成为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建设试点城市。这意味着长沙市公共交通事业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赵炳江坦言,在这15个城市的公交行业中,长沙是最落后的。

  赵炳江介绍,交通运输部正在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出台工作。“有了政策法规体系的保证,我们下面的工作就好办了。”

  赵炳江告诉记者,“公交都市”要体现一个属性三个作用:一个属性指公益属性;三个作用指充分发挥城市公交在城市规划布局中的引领作用、城市人民政府在公交优先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城市公交企业在公交优先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要体现公益性,就是要让利于民。

  一个信号是,2012年3月9日,长沙市公共交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长沙市国资委以1.06亿元受让湖南巴士公司65%的股权,实现了长沙国有资本对长沙最大公交企业之一湖南巴士公司的控股权。这一举措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长沙“公交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也为长沙公共交通回归公益性属性奠定了基础。

  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对此表示:这不仅标志着长沙国有资本重新对长沙最大公交企业实现控股,为长沙公交深化改革奠定基础,也体现了长沙市政府落实“公交优先”战略的决心。长沙未来将会进一步整合公交企业,保障公交的公益性,服务市民。

  下一步,长沙公交将进一步减少经营主体,推动公交企业规模、规范、现代化经营,实现公交企业国有主导,具体整合措施还有待方案出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长沙公交行业人士对记者说,长沙公交还有个问题:经营企业过多。长沙并不大,顶多两三家公交企业就行了。这样便于规范、管理。

  “要体现公交行业公益性的属性,最终肯定要整合。我们认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营形式共同存在的公交格局最有可能。”该人士说。在他看来,国有资本巨资控股湖南巴士是必然的举措。

  长沙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公交属于民生领域,长沙市政府考虑财力的情况,会逐年增加对公交行业的投入。“株洲票价是1元钱,我们说不定过了两年票价就是0.5元了,这很难讲。这是政府综合考量的问题。”

  刘先江说,市场化运作的公交企业,一样可以做到公益性。因为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并不一定要由政府亲力亲为,公交企业市场化民营化运作,引入竞争机制,可以提高效率,而政府通过购买这一公共产品再提供的社会实现其公益性,这并不冲突。适当提高财政补贴,降低票价,提高服务质量是政府的责任,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之一。

  他山之石:多地实行免费、低价公交

  据报道,北京2011年公共交通补贴共计投入156.9亿元。市民可乘坐0.4元的公交、2元的地铁票价,逐步养成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习惯。

  从2012年10月10日到明年6月30日,成都市实行首次大规模的44条公交线路全线免费乘坐、地铁票价8折优惠措施,同时也将加密地面公交线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2011年2月1日起,湖南株洲公交车票从2元降至1元。2011年,株洲市财政就筹集资金1.1亿元用于公交补助,其中,公交运营补助为3500万元。

  湖南省常宁市3条公交路线自2008年7月实行免费以来,已运送乘客9900万人次。常宁在购置车辆、回收线路等前期投入方面的成本大概在700万元,而一年的运营成本大概是600万元,这些全部由常宁市财政负担。本报综合

   (时间:2012年12月04日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