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网购达人轻信快递公司短信被骗5万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2-03-11 11:03:51

    “由于您的包裹内装有疑似毒品而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暂扣,请拨打以下电话号码和公安机关联系,协助案件侦查……”正是被这条短信,长沙市民许柔(化名)被骗取4.99万元。长沙警方日前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社会防范一种诱人“对号入座”的电信诈骗。这种“变种”电信诈骗近期发案频率高,涉案金额巨大。防范之策是坚持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的“三不原则”。

  轻信 网购达人被骗5万元

    家住河西的许柔是个“网购达人”,3月6日12时55分许,她收到一条“某快递公司”发来的短信,称其有个包裹里面被查出有疑似毒品的违禁品,目前包裹已被公安机关截获,需要她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并提供了一个电话号码。她联想到前段媒体都在宣传快递包裹必须拆开检查,觉得这条短信并无异常。当她按照对方要求拨打所谓“快递公司”和“公安禁毒大队”的电话时,旋即步步陷入圈套,被诱骗向一账户汇款4.99万元。

    无独有偶,近日,长沙市民余波(化名)也被犯罪嫌疑人以同样的方式骗走3.9万元。

    圈套 团伙作案设陷阱诱骗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两起案件立案侦查。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种诈骗是电信诈骗的一种新花样,由于现在市民网购越来越频繁,物流、快递公司也一般是通过电话、短信通知收件人,因此这类诈骗短信很容易让人信以为真。

    此类诈骗一般是多名嫌疑人配合作案,其中首先由一女性冒充快递人员,告知被害人有一外地寄来的包裹内有违禁品,现已交公安机关处理,并提供一假冒公安电话,诱使被害人拨打此号码。后由一男性冒充公安民警,答复受害人,称因其包裹内有毒品,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称经过调查,此包裹系境外人员通过获取被害人的银行卡信息后,假借受害人的地址运送毒品。虽能排除受害人的嫌疑,但为确保被害人银行卡账户的安全,需要受害人去银行在ATM机上对银行卡进行升级,在升级过程中诱骗被害人将存入卡内的钱款转账至犯罪嫌疑人银行卡账户内。

  提醒 新型电信诈骗可预防

    “和其他电信诈骗以中老年人为主要侵害对象不同,此类电信诈骗也有很多年轻人受骗,因为年轻人是比较活跃的网购群体,很容易对号入座。”办案民警说。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除开上述手段的诈骗犯罪外,近期以“电话欠费”、“提取社保金”、“机票改签退款”、“指定账号汇款”等形式的电信诈骗案也屡见不鲜。该局刑侦支队三大队于2月29日抓获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李宁(男,24岁,湖南宜章人),就于去年通过短信群发账号的方式,让正准备给朋友汇款的长沙市民李某上当,骗得李某现金40万元。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电信诈骗犯罪是可以预防的案件,只要市民增强防范意识,多了解此类案件的诈骗伎俩,做到不轻信、不汇款、不转账,就能避免上当受骗。

    (作者:记者 颜家文 通讯员 孔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招5561名公务员
  2. 2两会与湖南相关的十大热点话题
  3. 3周强:法治是民主的重要保障
  4. 4湖南告别阴雨天气 长沙本周正式入春
  5. 5湖南耒阳本周五起航国内首艘校船
  6. 6长沙慈善会发放救助金1790万
  7. 7郴州八名市民签捐角膜志愿(图)
  8. 8湖南张家界载18人车辆冲下溪沟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湖南八成乡镇将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