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网友自制反扒地图 划出湘潭“小偷重灾区”

来源:湘潭晚报 2012-01-12 09:33:53
网友制作的湘潭反扒地图网友制作的湘潭反扒地图

    ■基建营公交车站、长途汽车站和大洋百货附近被网友定为小偷最频繁作案的三个“黑点”

  ■如果你也曾遭遇扒手,欢迎致电湘潭晚报新闻热线58266666,讲述你的被偷经历  湘潭在线1月12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谷凤)又到年末,正是小偷活动频繁的时候。一不留神手机不见了,正上公交车,包包被划破了,相信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惨痛经历。微博上掀起热门话题——“各地反扒地图,你在哪里被偷过”。1月11日,湘潭网友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被扒经历,并接龙制作了“湘潭反扒地图”,提醒市民到这些地方,一定要小心看紧自己的财物。

  湘潭网友接龙制作反扒地图

  制作湘潭反扒地图的网友叫“为何不可”,是湖南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名叫熊伊能。他告诉我们,上个星期他和女同学去看电影,两人一起从长途汽车站下车,步行到大洋百货附近。途中女同学想打个电话,发现手机不见了。至于手机是什么时候被偷的,女同学却一点都不知道。“前几天我自己的手机被偷了,也是在这个地方”。熊伊能说,最近他从同学们口中听说的有关手机被扒,钱包被偷的例子越来越多了。

  也正因为如此,当熊伊能看到新浪微博上“各地反扒地图,你在哪里被偷过”这个微话题后,立刻萌发了要接龙制作湘潭反扒地图的想法。

  标出湘潭小偷密集作案三个“黑点”

  在自制的反扒地图上,熊伊能将雨湖区的韶山中路、车站路和建设北路圈成一个三角形地段,列为湘潭“小偷重灾区”。并在地图上指出“基建营公交车站”、“长途汽车站”和“大洋百货”为小偷最频繁作案的三个“黑点”。

  之所以选择这三个地方,熊伊能告诉我们,都是自己和身边朋友亲身经历,或者网友发帖曝光的遇偷经历汇总整理而成,基本上可以归属为湘潭小偷频繁作案的密集处。“我们班上几乎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曾在这几个地方被偷过。”熊伊能说。

  熊伊能还告诉我们,他想用直观的反扒地图给市民提个醒,同时也希望湘潭警察引起重视。

  相关链接:全国各地反扒地图相继出炉

  我们在新浪微博上看到,目前这个微话题共有700多万条相关微博。有的网友表示,自己很幸运,没有让小偷得逞,只是受到了点“小惊吓”。但有些网友就没这么幸运了,声称自己遭受了物质与精神的“双重”打击。

  连警方微博也积极参与到这个话题中来,提醒市民岁末年关,走在路上要提高警惕,背包不要挎在背后,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外侧衣服口袋。如果遇到行为鬼祟的人经过身边,又听到了“天窗”、“踩盘子”、“搭架子”等几种奇奇怪怪的言语,要多加小心。若是他们还有进一步动作,就应该适时地向警方求助了。

  全国有上海、南昌、厦门等各大城市也相继推出了反扒地图。由上海网友制作的“上海反扒地图”上标注出多个容易被小偷光顾的区域。而“南昌反扒地图”则以南昌城区图为背景,将小偷经常出现的地点用“僵尸小人”对话框标注,人流密集的南昌火车站、中山路等都“榜上有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2. 2永州联体婴儿43天相连终分离(图)
  3. 3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4. 4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5. 5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6. 6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7. 7丈夫患尿毒症 医生给妻子开药吃
  8. 8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