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反扒志愿者教市民破解扒手“阴招”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21 07:40:27

    本报长沙讯  “镊子功”、“拥门”、“隔山取火”……这些都是扒手的常见“阴招”,不少市民经常一不小心就中招。昨日上午,“长沙志愿者反扒大队”在湖南大学开展“传播反扒知识,共建和谐校园”的反扒志愿者高校行活动。民间资深反扒人士现场传授反扒知识,教市民拆招。    

    有着27年反扒经验的何清平表示,大学生群体的反扒意识较差,很容易成为扒手的目标对象。“小偷的眼睛喜欢四处看,遇到这样的人要警惕;周围有人向你靠近,很有可能是故意制造拥挤作案。”在活动现场,何清平向大学生介绍扒手常见的“阴招”,“有些扒手的衣服口袋是穿的,可以从口袋里伸出手来扒窃,这叫‘隔山取火’;有些扒手坐在失主后面,从缝隙里偷走钱包,这叫‘飞象过河’。”何清平提醒大家防扒的注意事项:钱包和皮包一定要放在自己的视线之内;手机等贵重物品上尽量不要挂较长的配饰,不要随意放在上衣或裤子口袋里;一个人出行,千万不要打瞌睡,不要随意让钱财外露。

    湖南大学大一新生张同学表示,自己曾在公交车上被扒窃了手机,“当时手机挂链掉在口袋外面,结果就被小偷扯走了。”她说,看到反扒志愿者在现场搞活动,想起自己往日的惨痛经历,就赶紧跑过来听现场讲解了,“以后再碰到使‘阴招’的扒手,我就见招拆招。”

    据反扒志愿者大队南海介绍,现场有数百市民报名参加反扒大队,“反扒大队会对这些志愿者进行筛选,优先选取一些身体素质好、品质好、有正当职业的市民。”他表示,想成为反扒志愿者,可加入长沙反扒志愿者QQ群94406932。

    记者刘志杰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冬缺电或成定局
  2. 2长益高速通车益阳至长沙仅需半小时
  3. 3长沙多趟列车可网上购票
  4. 4金健米业原董事长辞职
  5. 5儿童公交车上哭求小偷还救命钱
  6. 62岁儿童爬进搅拌机被扇叶击中身亡
  7. 750对新人韶山举行集体婚礼(图)
  8. 8湘潭小伙口角引争斗 一学生被捅死
  9. 9婚宴4年涨价5成 拼婚或成流行趋势
  10. 10林科大现庆生横幅 或为示爱新招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