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汽车西站农民工弹唱招“春晚”演员(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21 07:30:28
 昨日,汽车西站附近,23岁的周攀拿把吉他深情歌唱。他身后,还贴着一张“天下英雄帖”:招募有才艺的农民工。图/记者辜鹏博  昨日,汽车西站附近,23岁的周攀拿把吉他深情歌唱。他身后,还贴着一张“天下英雄帖”:招募有才艺的农民工。图/记者辜鹏博

    “还记得许多年前的春天 ,那时的我还没剪去长发……”昨日上午,长沙汽车西站附近,一个皮肤较黑的年轻人,拿把吉他放声歌唱,在他身后,贴着一张“天下英雄帖”:招募有才艺的农民工。

    见有人围过来,几位戴着志愿者标志的大学生上前,递上宣传单,“农民工打算办春晚,多多支持。”

    “农民工春晚”的发起人朱良成说,这次晚会是给农民工一个展示的平台,同时也是关爱农民工、关注留守儿童的一个公益活动。

    本报记者夏盛  实习生李向  长沙报道

    农民工街头弹吉他“广招英雄”

    街头,一身闲装的他边弹吉他边唱歌,轻微晃动着身体。初一看,还以为是街头卖唱。

    “不是卖唱,就想招募农民工兄弟一起演出。”他停下来介绍,他叫周攀,湖南湘乡人,今年23岁 ,是在工地上做园林工作的农民工。性格内敛的他除了工作,休息时就爱弹吉他。“也就学了一年多。”

    周攀说,工地上一起做事的几个人,在宿舍没事就吆喝唱歌,“就像旭日阳刚那样。”“你想像旭日阳刚一样火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周攀笑笑,“没想过火不火,就自己玩一下。”

    接着周攀又唱了一首英文歌,名字叫《like a star like a hero》,他特别喜欢这首歌:“Oh, taking the fight(噢,为之奋斗),Is the life of a hero,Staying alive(是英雄的生命,保持鲜活)。”

    这与他身后一幅农民工画像映衬,画上面写着“即使生活再心酸,也得开心生活。”这些画是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画的。该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刘超男介绍,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听“草根之家”工友服务点的人说,朱良成正在发起办农民工(拍砖)晚会。“演出人员还没几个,我们上街广招英雄。”

    现场,大学生李同学拿起两块砖头,一边拍打一边吆喝,“支持农民工办自己的春晚。”

    “想法很好,支持!”路人纷纷表示。

    “拍砖春晚”工地演出,不收门票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农民工(拍砖)春晚”发起人,31岁的朱良成。

    朱良成现在在浙江。他说,前不久他参加了一个情系农民工的文艺演出活动,当时朋友一句“快过年了你也可以办个晚会啊”,让他萌生了在家乡浏阳办一个农民工春晚的想法。

    两年前朱良成到浙江打工,5岁的孩子留在老家浏阳。他说,这次举办“农民工(拍砖)春晚”,除了是给农民工一个展示的平台,同时也是关爱农民工、关注留守儿童的一个公益活动。

    活动的费用怎么解决?朱良成说,他认识一些搞演出的朋友,演出的音响道具都不需要花钱,至于其他的费用,自己打算出点,还有找朋友赞助一点。“活动绝对是公益性的,不收门票,演出的农民工也是义务的。”

    朱良成说,晚会暂定于元月14日举行,活动地点可能放在浏阳的某个工地上。如果你是农民工朋友,会唱歌、跳舞等文艺表演,可以跟他联系,QQ543047810(或者联系草根之家手机15074832184),或者拨本报热线85571188报名。

    农民工需要关怀,正在筹备社团

    其实,这不是朱良成第一次组织文艺演出活动。2009年,朱良成参与了浏阳市义工联合会义工文化艺术节的策划组织工作。当时朱良成担任浏阳义工联合会会长。

    朱良成说,他19岁就去深圳打工,最开始在工地上挑砖、水泥,2001年加入深圳义工联合会, 2007年回到家乡后组建浏阳义工联合会,组织开展各类义务服务活动。朱良成说,因为缺乏生活配套设施,交际圈只有老乡和工友,业余生活匮乏,农民工也需要社会的关心。

    “现在也有民间组织为农民工提供方便。”朱良成介绍,今年的“湖南省十佳农民工”刘明就自己出资在星沙成立“草根之家”工友服务点,为流动人口免费提供信息、书报阅览和照顾儿童等服务。

    朱良成说,现在他正在筹备在长沙建农民工志愿者社团,让农民工生活更丰富。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冬缺电或成定局
  2. 2长益高速通车益阳至长沙仅需半小时
  3. 3长沙多趟列车可网上购票
  4. 4金健米业原董事长辞职
  5. 5儿童公交车上哭求小偷还救命钱
  6. 62岁儿童爬进搅拌机被扇叶击中身亡
  7. 750对新人韶山举行集体婚礼(图)
  8. 8湘潭小伙口角引争斗 一学生被捅死
  9. 9婚宴4年涨价5成 拼婚或成流行趋势
  10. 10林科大现庆生横幅 或为示爱新招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