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多边外交博弈后“瑞士大使”说唱长沙方言RAP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21 09:58:53
“中国代表”举手发言。张荣程 摄“中国代表”举手发言。张荣程 摄
“刚果代表”在进行立场观点阐述。周威 摄“刚果代表”在进行立场观点阐述。周威 摄
一名学生外交官阅读其他国家代表给她的小纸条。郭浩 摄一名学生外交官阅读其他国家代表给她的小纸条。郭浩 摄

  昨日中午12时不到,国防科大一间大教室内,最激动的时刻到来了,决议通过!所有与会代表起身,响起一阵热烈掌声,一切都像联合国大会一样。没错,在长沙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以下简称模联)圆满落幕了。

  “这是中国最高水平的大学生活动之一,国内外知名模联团队的参会提高了本次大会的国际化水平,不但推动了中国模联活动与国际的接轨,更推动了长沙打造国际文化名城中的进程。”

  对于这项专门培养优秀青年的国际性活动,国防科技大学校长杨学军评价道,“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有利于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全球意识,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和领袖气质。”

  模联活动将带来怎么样的现实意义?学生外交官们又有怎样的表现?昨日记者再次走进大会,获悉众多背后故事。

  代表

  中国代表是名澳大利亚人

  昨日上午9时,第八届模联会议的第四次委员会会议如期举行,这也是大会程序中的最后一道,经过这一个环节,最终决议将形成。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学生“大使”们使出浑身解数,为自己的观点、为所代表的国家利益进行最后一搏,场面十分热烈。

  因为是两个议题,整个会议分两个会场进行。在讨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会场里,记者看到由学生组成的4名主席团成员在台中端坐,而他们的两边一边则是大屏幕滚动着发言代表以及发言时间等内容,另外一边则是发言台,与他们面对面坐着的就是各国代表们。经过前期讨论,南非代表动议更改发言时间为一分钟,获得了主席团的采纳,因此各国代表均需在1分钟内,用英语完整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一旦时间即将达到,主席将敲小木槌来提醒代表。

  此次参加模联大会的有来自澳大利亚、美国等地的学生,有趣的是,此次的中国代表恰恰是一名白皮肤高鼻子的澳大利亚人!“在这里,我们都是完全投入其中,他把自己当成了中国人,而我则把自己看成了是真正的法国大使。”国防科技大学学生郭喜郝在会议中则是法国大使。

  北大学生张文韬代表的国家是日本,他对记者抱怨说,“对日本的误解导致代表其他国家的学生不愿与我们结盟”。

  拉票

  游说的小纸条满天飞

  湖南大学此次也派出4名学生代表瑞士参会。1分钟时间里,湖南大学国际金融贸易专业的大三学生吴冰婷用流利的英语侃侃而谈:“构筑一个联合国体系下属的世界学院,在这个平台上,从世界范围内召集具有人道主义、关怀精神的志愿者,根据各地区需求,进行教育帮扶。比如,在农业问题严重的地方,派专业人士进行农业知识的教授,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她向记者解释,瑞士是一个中立国家,所要做的就是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取得平衡,模糊国家政治、经济的差别。而针对会场中已经形成的中国联盟、欧洲联盟和美洲联盟,她说自己做了不少努力争取得到他们的认同,“已经有不少国家认同我的观点了。”吴冰婷开心地告诉记者。

  传递小纸条、在自由磋商时间内四处游说……为了得到认同,会场上吴冰婷一刻不停地做着这些,而在得到不同的反馈意见后,她和搭档还不断对草案进行修改。小纸条实际上叫做意向条,记者看到代表们不时埋头写着意向条,上面除了自己的观点,还标注了发送者和接收者,有的代表一下子就收到了三四十张“小纸条”,都是在拉他的票。

  博弈

  没有正反方,只有多边外交

  一名美国大学生代表新西兰发言时提出,“妓女是正当职业者,不应该受到歧视”。这一大胆的观点引起全场轰动,有代表马上举手发言表示反对。这种观点交锋看起来就像是辩论赛。

  “最开始大家认为模联活动是一场英语辩论赛,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国防科技大学模联大会指导老师邓静子介绍说。她表示,模联活动的流程完全是一丝不苟按照联合国大会程序执行,所遵守的规则就有二三十页;而讨论的问题也多是当下最新的全球热点问题。而为了这个活动,国防科技大学足足准备半年之久,“跟辩论赛不同,3天的会期里,场上场下都属于会议,甚至场下的交流更重要。”“能否与他国达成一致观点,场下交流沟通很重要。这里没有正反方,只有多边外交,在小范围内协商让步,时刻都在博弈。”

  “是的,我们每天都要交流沟通,甚至包括吃饭和休息时间。这几天几乎都是凌晨3时才入睡,早上7时就起床了。”尽管如此,吴冰婷依然神采奕奕,“收获太多了,模联活动要求我们必须站在世界的高度来看问题,了解国际形势,尤其是代表国的现实情况,这对拓展我们的国际化视野十分重要。”她说为了这个活动,自己暑假就开始培训准备、上网查阅资料,“我们要做好各种准备,除了提出自己的观点,还要考虑别的代表可能提出的问题和质疑,每天及时进行修正。”

  社交

  长沙方言RAP大受欢迎

  这不仅是一场模拟大赛,更是一场文化交流的盛会。“因为文化差异,国外学生往往会有一些独到的观点引起大家的注意。”湖南大学学生徐湘茜代表瑞士参加了保护与促进妇女权益的议题讨论,“比如,一位美国学生提出,根据女童失学现象严重的情况,要在贫困地区建成学校,通过女童完成学业的量来免费获得相应数量的食物或物资……”徐湘茜认为通过这样的不同观点的交流和碰撞,能够拓宽思维。

  而作为东道主,徐湘茜和同学们在周六晚上举行的社交活动中,为大家带去了长沙方言版的RAP,还向大家介绍长沙本土特色,“很多人对臭豆腐感到好奇呢。”具有本土气息的表演让徐湘茜和同学大出风头,“让别人记下你,然后再进行观点交流时,人家就更容易听进去。”“在代表各自国家利益时,我们会有争执,颇有外交官的感觉,我们的感情也在一次次争论中得到加强,每次参加这种活动我们都能收获一群优秀的朋友。”

  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委员王建伟指出,此次活动的举办是该校实施“三维二位一体”外语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发挥课外语言实践作用,提高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有力举措。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冬缺电或成定局
  2. 2长益高速通车益阳至长沙仅需半小时
  3. 3长沙多趟列车可网上购票
  4. 4金健米业原董事长辞职
  5. 5儿童公交车上哭求小偷还救命钱
  6. 62岁儿童爬进搅拌机被扇叶击中身亡
  7. 750对新人韶山举行集体婚礼(图)
  8. 8湘潭小伙口角引争斗 一学生被捅死
  9. 9婚宴4年涨价5成 拼婚或成流行趋势
  10. 10林科大现庆生横幅 或为示爱新招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