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语文课代表考出数学满分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同班两女生各拿到单科满分

  长沙晚报6月26日讯 同一个班,两个高考单科满分150分!这个奇迹诞生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高三文科实验班。谢湘豫同学英语150分,总分644分;袁子青同学数学150分,总分641分。两位都是女生。

  谢湘豫:拿到英语满分想去做外交家

  “最想读的大学是中国人民大学!最想学的专业是外交,其次是英语!”得知自己英语考分之后,谢湘豫高兴地说。

  在英语老师黄威看来,谢湘豫具有学习英语的良好品质,例如,她语感好,对英语有浓厚的兴趣。她课外英语阅读量大,知识面广。尤其可贵的是,谢湘豫学习勤奋,喜欢与老师交流,有一种刨根问底的探究精神。

  出生于益阳农村的谢湘豫是一位非常励志勤奋的女孩。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常年在外工作,学习主要靠自我管理。

  除了认真学习,谢湘豫的最大爱好是课外阅读和画画。她最喜欢读《三联生活周刊》与《全球通史》,这些书开阔了她的视野,让她爱上了文史,高二选择了读文科。画画也是她的一大爱好,爷爷是他的启蒙老师,她最爱画国画和水彩。因为有这个特长和爱好,中考时她获得过特长加分。

  袁子青:语文课代表考出数学满分

  袁子青一直是班上的语文课代表。“数学不是很稳定,偶尔比较突出,大多数时候很一般。”袁子青笑着说,“得知高考数学150分,一下子就懵了。不要说自己,全世界都没人相信!我堂堂一语文课代表呀!”

  也许一直担心数学高考出问题,袁子青总结了一套高效的学习方法。例如:上课时紧跟老师,数学的定义与概念回归教材,收集归纳一些典型的例题制成模板,课余时间勤练计算能力,在平时的测验中学会权衡分值与时间等等。

  在数学老师苏倩眼里,袁子青学数学有着一股“狠劲”。这个女孩不论问题大小和难易,不管是方法技巧的学习,还是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只要存在困惑,她一定会和老师、同学探究清楚、理解透彻,不达目标绝不罢休。

  “在解题中,她常常能以不变应万变,直达问题的本质,通过联想方法和知识迁移,顺利解决问题并选择简便方法。”苏老师说。

  “学好了数学,让我的思维更严谨周密。这对我今后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也很有帮助。”袁子青一脸自信阳光。

  (长沙晚报 通讯员 钟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