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6月25日讯(记者 朱玉文)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6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26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盟)、127个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在国务院表彰的24个事项中,我省及长沙市、株洲市、常德市、宜章县、吉首市、湘潭县共计9项工作获通报表扬。

  全省性工作3项获表彰

  表彰一:优化营商环境。2016年,湖南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落实外贸回稳向好及外资政策措施成效明显。根据文件, 2017年,国家对优化营商环境获奖省分别优先支持1家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或调整区位,优先支持1家符合条件且已进入培育期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前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表彰二:实施创新驱动。2016年,湖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 根据文件,2017年,国家对实施创新驱动获奖省将分别优先支持1家符合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区或调整区位,优先支持1家符合条件且发展基础较好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表彰三:推进棚户区改造。2016年,湖南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根据文件, 2017年,国家对棚户区改造获奖省将在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专项时给予适当奖励或倾斜支持。

  市县工作6项获表彰

  表彰一:推广PPP模式。湖南省宜章县、吉首市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根据文件,国家在2017年对获奖市县区PPP项目以奖代补评审优先支持,对进入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名单且通过评审的项目,按不同项目规模分别予以一定额度奖励;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PPP项目前期费补助时给予优先倾斜和支持。

  表彰二: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等方面。湖南省长沙市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根据文件,国家从2017年起2年内,对获奖市区域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

  表彰三: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湖南省株洲市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根据文件,2017年国家对获奖市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建设,在重大政策先行先试、重大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落地、有关专项申报上倾斜或优先支持。

  表彰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湖南省株洲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根据文件,2017年国家对获奖市区域优先支持设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优先支持在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等方面先行先试。

  表彰五: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湖南省株洲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根据文件,2017年国家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央财政补助下达有关省区市后,由省区市统筹按一定比例或额度给予奖励。

  表彰六: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湖南省常德市、湘潭县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且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根据文件,2017年在国务院大督查实地督查中予以“免督查”。

  另外15项湖南无缘

  此次国务院表彰包括24个事项,湖南全省性工作和市县工作共有9项获奖,涉及长沙、株洲、湘潭、常德、郴州、湘西自治州等6个市州。其中,全省性工作获表彰事项数量,全国排第12、中部排第3。这也意味着,国务院表彰 的另外15个奖项,湖南无缘,还有衡阳、邵阳、岳阳、张家界、益阳、永州、怀化、娄底等8个市暂时无缘。

  湖南“落榜”的15项分别是,推动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超额完成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财政预算执行、地方水利建设、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构建 双创发展生态、实施中国制造2025、鼓励支持就业创业、扶贫开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环境治理等。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国务院通报文件来看,逾半的年度奖项湖南榜上无名。相关各级各部门应当分析原因,找出差距,着力补齐短板,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 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胡泽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