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6月24日讯(通讯员 祝林书)笔者从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获悉,进入6月以来,湖南大部分地区雨水频繁,6月22日-23日,雨水主要集中在湘西、湘北地区,局地大到暴雨。22日08时至23日08时,湘西、湘北地区共计341个乡镇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5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1个乡镇超过200毫米(凤凰县禾库,201.2毫米)。

  此次降水共造成湘西州、张家界市、岳阳市、常德市、怀化市、株洲市、娄底市7市州26县市区46.6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永顺县),紧急转移安置9094人,需紧急生活救助902人,倒塌房屋121户335间,严重损房157户34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4.6千公顷,绝收面积1.1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05亿元。23日7时左右,永顺县两岔乡车河村一户临时居所垮塌,2人被掩埋(刘佳,女,7岁;刘光华,男,5岁),经抢救无效死亡,民政部门正在做家属抚慰工作,已经安排慰问金10000元。凤凰县杆子坪镇通往禾库镇阳光村的道路因滑坡导致中断。岳阳市岳阳楼区内涝严重,水最深处达到3米,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在附近宾馆。鼎城区蔡家港镇地势低洼处进水严重,受灾群众及时进行了转移。目前降水仍在持续,灾情仍在整理中。

  灾害发生前,省民政厅就灾情应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及时下发灾害预警通知。6月22日晚,省民政厅向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加紧做好灾害隐患排查、处置和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切实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二是加强应急值班工作。省民政厅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加强与气象、防办、农业、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灾情会商,第一时间上报灾情信息数据。三是加强协调指导。通过电话、QQ、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了对市、县两级防灾救灾工作的指导和对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的检查督导。各市州积极部署,各县民政局加强值班值守和灾害信息预警预报,指导和督促乡镇报灾和核灾工作。受灾乡镇及村干部及时深入受灾现场核查上报灾情,积极做好灾民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工作,尽量将灾害损失减到最低。

  灾情发生后,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高度重视,省减灾委副主任、民政厅厅长唐白玉,省减灾委秘书长、省民政厅副厅长邓磊于6月23日22时许组织人员进行会商,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副省长向力力、副省长杨光荣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并就加强值班值守、灾情预警预报和应急救灾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6月24日,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工作组将赶赴湘西州、张家界市和常德市重灾县区查核灾情,帮助和指导当地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受灾的7市州26县市区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应对,紧急疏散、转移安置灾民,将确保灾民基本生活作为工作重点,迅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受灾乡镇查灾救灾,走访慰问灾民,筹措调运救灾款物,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各级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灾情现场,积极组织受灾群众抢排渍水,对危险区域和危房的居民实行了紧急转移及时安置,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根据省气象局预报,6月23日至28日,湖南省将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次降水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强,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极易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