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先导快线”共享汽车在长沙西中心地下停车场整装待发。
▲新一批“先导快线”共享汽车在长沙西中心地下停车场整装待发。

  新湖南客户端6月23日讯(记者 田甜 摄影记者 童迪)在这个共享经济时代,骑过共享单车,用过共享雨伞,都没啥稀奇了。可是共享汽车你开过了吗?

  记者从长沙先导快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快线”)获悉,先导快线在原先已有的300台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再次购置了2000台,即将于6月底开始,陆续投入长沙市场。

  APP即可租车 9.9元可开半小时

  先导快线共享汽车收费标准为起步价9.9元,可开半小时,半小时后,每超过1分钟,收取0.33元,单日费用159元封顶。


	▲在车外,就能用APP实现开车灯、开车门、鸣笛等多种功能。
▲在车外,就能用APP实现开车灯、开车门、鸣笛等多种功能。

  共享汽车的租车模式和共享单车、共享雨伞的模式比较相似。下载“先导出行”APP后,经过注册、驾驶证审核后,再缴纳1500元押金,便可以通过APP租车了。APP上,能显示出车辆的位置,以及车辆的剩余电量、续航时长。同时,在车外,就能用APP实现开车灯、开车门、鸣笛等多种功能。不过,不同的是,由于汽车的特殊性,租还车一般需要在网点内进行。


	▲共享汽车内饰。
▲共享汽车内饰。

  先导快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先导快线在长沙拥有300辆“共享汽车”,34个服务网点。此次,又新购置了2000台新能源汽车投入运营,第一批500台车辆已抵达长沙,正在加紧办理上牌等手续。预计将于6月底将投入市场。

  此外,此次新投放的江淮IEV6E新能源汽车,较之上批北汽EC180新能源汽车,车内空间更大、续航里程更长(江淮为200公里,北汽为152公里)、车速更快(江淮为120公里/小时,北汽为110公里/小时),并且新增了倒车影像系统,整体性能都高于之前投放的车辆。

  探索共享汽车参与公车改革

  先导快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享汽车”注册会员已近万人。其中,公务员、大学生用户各占三成左右,家庭用户占四成左右。从年龄层次上看,共享汽车更受年轻人的青睐。据统计,六成用户为80后。

  师大大四刚毕业的李婷今天就租用了一整天先导快线的共享汽车。李婷告诉记者,平时她也常常租用先导快线的共享汽车。她家附近就有先导快线的网点,租还都很方便。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还没钱买车,共享汽车价格比打车便宜,使用起来也很方便。

  据了解,先导快线每台共享汽车平时的日均出租时长可达到7-8小时,而在节假日,更是一车难求。今年端午期间,各汽车网点300台汽车的租赁总次数达781人次,汽车租赁率为100%。5月28日,端午小长假首日最火,当日租赁次数便达312次。

  相关负责人介绍,先导快线计划今年年内投放车辆5000台新能源汽车,同时在市内以3—5公里的距离进行网格化铺设,建成分时租赁站点超过100个。目前,先导快线也在积极对接长沙市内的重要交通枢纽,为出远门的市民提供便利。“十三五”期间,该公司计划在湖南投放1万台新能源车、建设8000个充电桩、4个公交充电站、600个分时租赁网点。

  除了日常的租用外,公车改革领域是先导快线正在积极对接的板块。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来还会针对政府机关等的需求,推出面包车、商务车、大巴车、环卫车等方面的服务,希望能参与解决公车改革后的用车难问题。

  [新闻加一点]

  先导快线网点一览

  1湖南商学院东: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路第一小学旁

  2渔人码头:潇湘北路与银盆岭大桥交叉口北侧

  3西湖公园: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枫林一路西湖文化园

  4长沙市市政府:长沙市岳麓区金星北路交汇处东北角,长沙人民会堂西门正对面200米处(金星中路由南往北过岳麓大道后辅道第一个路口右转)

  5尖山湖公园B:长沙市岳麓区青山路

  6英才园站:岳麓区咸嘉湖路英才园

  7南湖医院:南湖医院正对面停车场

  8省药监局: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金星中路由北往南辅道

  9美郡国际:酒店云栖路与车塘河路交汇处美郡国际酒店入口右侧

  10和馨园:长沙高新区第一幼儿园正对面,益优特生活超市前坪

  11世纪金源购物广场:金泰路沿湘江边露天免费停车场

  12尖山湖公园A:长沙市岳麓区青山路

  13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岳麓区西二环辅路蒋家坪地下二层F区(F005-F008)

  14开福区区政府区域:长沙市开福区区政府正对面吉吉汽修正前方

  15洗心禅寺: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星文化旅游园洗心路(禅客买香处)

  16火车站A:芙蓉区车站中路239号长沙三九楚云大酒店停车场

  17湿地公园:湿地公园牛南停车场

  18洋湖景园:北联路与坪塘大道交汇处东南角地下停车场(连山中心小学北侧)

  19锦绣农庄:望城县长沙市商学院北津学院正对面

  20月湖公园:洪山路水墨丹青主题餐厅旁露天免费停车场

  21望城奥特莱斯: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环球奥特莱斯购物中心,肯德基前坪

  22望城经济开发区:长沙市望城区同心路1号,大门边指定车位

  23黎郡新宇太和园: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华侯路黎郡新宇太和园(进门左手停车坪)

  24湖南省农科院科技交流中心前坪近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隆平分院

  25徐特立公园:徐特立公园(特立路上,距长沙师范50米)

  26友阿奥特莱斯:长沙市天心区友阿奥特莱斯停车场

  27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南门: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路南门口二段960(南门入口右手边)

  28新东方烹饪学校:长沙市经济开发区毛塘工业园,新东方烹饪学校门口指定车位

  29金尚花园:长沙县G107毛塘铺恒广物流园对面金尚花园酒店花坛一线

  30天心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天心区南托街道市场路

  31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长沙市雨花区环保东路与比亚迪路交叉口南行500米,机器人餐厅一侧

  32暮云经济开发区:长沙县南托岭南湖大道暮云经济开发区,办公楼后排

  33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北门:岳麓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北门

  34学堂坡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与长塘山路交叉口西南50米(学堂坡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正门口左侧1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