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掌上湘阴

  原标题:紧急通知!一周内这种“美食”已造成2个湘阴人死亡,千万不要再吃了,快扩散!

  湘阴周刊讯 记者从岳阳湘阴县政府应急办获悉,6月16日- 6月22日,我县六塘乡周塘村、玉华乡华中村、樟树镇飞龙村,先后出现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其中,六塘4人、玉华4人、樟树3人。6月23日上午,六塘、玉华各死亡一例病例,其他病例因病情比较严重仍在省人民医院进行救治中。

  接到报告后,县卫计部门迅速派人前往三个乡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样品采集送检、临床诊治、病例转诊、健康宣教等工作。

  由于近日雨水天气增多,山林野蘑菇生长迅速,农村地区人群开始采摘蘑菇现象普遍,而毒蘑菇中毒现象也随之增多。毒蘑菇又称毒蕈,为大型真菌的子实体,食用后对人可产生中毒反应。毒蕈中毒主要发生在物种分布相对丰富的南方地区,中毒病例分布地区与物种自然分布地区基本一致。毒蕈的毒物谱中未知种类占77.09%,已知毒蕈以鹅膏科、牛肝菌科为主,所致中毒患者数占已知种类毒蕈所致中毒患者数的92.32%。这次引起我县村民中毒的蘑菇样品,经湖师大生命科学院鉴定为裂皮鹅膏菌。毒蘑菇中毒的临床早期表现为轻重不一的胃肠炎症状,如呕吐、腹痛、腹泻;有的患者会出现“假愈”现象,然后迅速出现肝、肾及神经系统的严重损害。病情进展快、病情重,给无数家庭带来了不必要的灾难。

  县应急办提出了主要防控措施及建议:

  1、近段时间,各职能部门(卫计、食药局)应加大食源性疾病的监测力度,一旦出现类似病例,早期采取救治措施,减少病例的死亡。

  2、广泛宣传毒蘑菇中毒的危险性。首先,不采、不食用不认识的或从未吃过的蘑菇,看管好孩童不乱采摘进食。其次,对当地群众进行毒蘑菇中毒的知识宣传,科普相关知识,提高毒蘑菇的鉴别能力,防止误食中毒。

  3、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要求,(凡出现食物中毒事件超过30人或出现1例死亡病例均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有事件均应上报)做好事件的处置及上报工作。

  相关链接

  蘑菇鲜美 请莫乱吃

  专家提醒: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解毒药,市民采食野生蘑菇要谨慎

  湘阴周刊讯(记者 杜馨宜)6月21日,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六塘镇、玉华镇、樟树镇累计有10人因采食野生蘑菇中毒。

  事故

  一家四口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近日,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收治了5名因食用蘑菇中毒的患者。东塘镇居民周先生在山上采集了一篮鲜蘑菇,中午回家烹饪后,一家4口都喝了一碗蘑菇汤,一位邻居路过也喝了一碗。10多个小时后,周先生全家人及其邻居不同程度地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于次日6时被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就医。经诊断,5位病人食用的均为湖南省发生中毒事件最多、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蘑菇——灰花纹鹅膏菌。5名患者皆出现了肝损伤的症状,现已送至湖南省人民医院接受继续治疗。

  无独有偶,记者从县中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期该院也接收了1位蘑菇中毒患者。丰女士今年68岁,采食鹅膏菌后,出现了腹痛、腹泻等症状。据县中医院急诊科梁主任介绍,该患者病情较为严重,已于两天前转送至长沙继续接受治疗。

  截至6月14日,国家食源性疾病暴发监测系统显示:我省共报告因食用蘑菇导致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47起;共报告发病人数185人,住院141人,死亡9人;引起患者中毒的主要是灰花纹鹅膏菌和裂皮鹅膏菌。

  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刘胜兰介绍,大范围蘑菇中毒事件在我县已经五六年未发生过。此次蘑菇中毒事件,患者多为对野生食材防毒意识不强的老年人,毒蘑菇多为自行上山采集而来。

  提醒

  毒蘑菇尚无特效药,市民采食野生蘑菇要谨慎

  据县疾控中心负责人柳洪文介绍,在湘阴地区,导致急性肝损害型的毒蘑菇主要有灰花纹鹅膏菌、裂皮鹅膏菌、假淡红鹅膏菌、条盖盔孢伞菌等。其中,裂皮鹅膏菌是导致我县中毒人数最多的剧毒蘑菇,高温无法消除其毒性。相比其他类型的蘑菇中毒,急性肝损害型蘑菇中毒后潜伏期较长,一般为6-12个小时,最长可达20个小时。因其潜伏期较长,临床诊断时容易被忽视。

  对于此类急性肝损害型蘑菇,特别是灰花纹鹅膏菌,患者食用过后最初出现恶心、呕吐、腹痛、“霍乱型”腹泻等肠胃症状。大致在8-48个小时后,进入极为危险的“假愈期”。“假愈期”时,患者症状会明显缓解,近似康复,在1-2天内无明显症状。“假愈期”过后,患者将出现腹痛、带血样腹泻等症状,且病情迅速恶化,出现肝功能异常和黄疸,最后肝、肾、心、脑、肺等器官功能衰竭,5-8天可导致患者死亡。

  柳洪文提醒,因存在“假愈期”,容易给患者和医生造成病情已被控制的错觉,因此灰花纹鹅膏菌中毒致死率极高。“目前,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解毒药,市民采食野生蘑菇一定要谨慎,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视物模糊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并保留食用过的蘑菇和呕吐物,以便查明中毒原因。”因此,收住手管住嘴,不采不吃才是正确对待野生蘑菇的方式。(记者 杜馨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