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洪水临城 一张温情照片刷爆常德人的朋友圈

6月23日,一张温情照片刷爆常德人的朋友圈。(图由常德鼎城电视台新闻部提供)6月23日,一张温情照片刷爆常德人的朋友圈。(图由常德鼎城电视台新闻部提供)
常德人纷纷点赞“莫怕,我在这里”,称赞其为“最动人的情话”。常德人纷纷点赞“莫怕,我在这里”,称赞其为“最动人的情话”。
朋友圈截图。朋友圈截图。
吴梅清和王顺清。吴梅清和王顺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常德报道

  6月23日晚,湖南省常德全市范围内普降大到暴雨,鼎城、临澧、津市等地不同程度受灾,多人被洪水围困,常德市政府组织紧急救援抢险。

  此时,一张充满温情的图片刷爆常德人的朋友圈。照片拍摄于冲锋舟,照片主人公是吴梅清和王顺清,面对滔滔江水,手紧紧地攥在一起。镜头外,82岁的吴梅清对王顺清说,“莫怕,我在这里。”

  他们是最朴实的农民,有着最真挚的爱情,常德人纷纷点赞“莫怕,我在这里”,称赞其为“最动人的情话”。

  最清贫的生活

  吴梅清60岁“下海”打工

  1935年,吴梅清和王顺清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丁家坪村,他们的“结缘”始于双方父母的“包办婚姻”。为了分土地,吴梅清养父为他寻找老婆,因为“家里的田地养不活人”,长姐王顺清面临出嫁。就这样,素未蒙面的吴梅清和王顺清走到一起,那年他们15岁。

  夫妻俩半生贫苦。结婚一年后,吴梅清从养父家分家,新家庭除了半壶油,一条一斤的鱼,别无其他。吴梅清跟爷爷到枉水河“讨生活”,无暇照顾妻子,妻子怀孕时,没吃过一滴油,生完大儿子,立马下田做农活,月子没做好,落下一身病。

  随着5个孩子的出生,这种贫苦越发明显——家里只有1个劳动力,却有6个人要吃饭,挨饿是经常的事。

  谈到这里,王顺清眼眶泛红,流下眼泪,她至今记得,做完农活后,发现家里没有米,她拿着1分2毛钱到粮店买米,彼时粮店已经打烊,饥饿困苦之下,丈夫硬是敲开了粮店的门。买完米,回家做饭,已是半夜。

  吴梅清在枉水河讨了40余年的生活,一天赚1块5毛钱。1995年,60岁的他卖掉了家里的牛和农具,赶了一把潮流“下海打工”,帮女婿的姐夫看管工地,一个月能赚600。孩子长大后,家里经济条件逐步好转。

  最淳朴的爱情

  60余年相守 没有红过脸

  谈到爱情,王顺清显得很羞涩,她还记得1950年冬月22日,他们在湖南省常德市伍家坪村结婚。67年的爱情长跑,他们没有婚纱照,没有结婚纪念日,回想过去,王顺清觉得年幼的自己“稀里糊涂就结了婚,稀里糊涂就当了妈。”

  幸好,生活清贫的他们,有令人钦羡的爱情。

  “结婚66年,我们没有吵过架,没有红过脸。”吴梅清笑着说,在贫困阶段,两个人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小日子有艰辛,也有甜蜜。

  王顺清体贴吴梅清,在家带着5个孩子,把家庭打理地井井有条,让丈夫在外无后顾之忧。吴梅清心疼王顺清,无论刮风下雨,酷暑寒冬,都坚持晚上开船到枉水河“打鱼”。鱼儿煮好,王顺清和孩子吃完,吴梅清才吃。

  今年,王顺清身体不好,身旁照顾的人是吴梅清。吴梅清对记者表达出他的担忧与害怕,“她把我丢在后面,我怎么办?”

  最暖心的情话

  “莫怕,我在这里”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长伴67年后,吴梅清一句安慰的话,让这种陪伴与爱情升华到极致。

  6月23日,湖南省常德全市范围内普降大到暴雨,吴梅清打开房门,看到外面“汪洋一片”。当时,他认为洪水“来得快,去得也快”,并不想走,在常德市鼎城区救援人员强烈要求下,下午2点,他和老伴坐上了冲锋舟。

  行至深水区,王顺清有点害怕,此时,吴梅清握住了老伴的手,搓了搓,对她说,“莫怕,我在这里。”吴梅清说话的声音很小,几乎要淹没在马达声中,舟上记者听到这句话,立马拍下这幅图片。

  看着为自己暖手的丈夫和守在身边的救援人员,王顺清说,自己立马不害怕了。

  携手偕老,困苦与渡。6月24日,时刻新闻记者见到吴梅清俩夫妻,谈起过往的困苦,他们并不愿过多渲染,更多的是对生活感恩和期待。

  如今,王顺清想吃什么,儿孙们都“立刻去买”。今年,小孙子带着王顺清旅游,地点是桃花源,虽没进入景区,“但很开心,儿孙们都想着我。”

  儿孙孝顺,四世同堂,是中国农民最朴素的愿望,是吴梅清夫妻俩最大的幸福。“5个孩子都发展的很好,不用像我一样赚苦累钱,我觉得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