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戴莹芳制图/戴莹芳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昨日,全省高考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詹小平在会上介绍,目前全国共有1540所普通高等学校计划在我省招收新生35.18万人,其中,本科计划16.7万人,占了47.48%。明起至7月2日,考生可填报相应批次志愿。

  一本计划4.82万人,占高考总人数的11.73%

  据悉,目前,全国共有1540所普通高等学校计划在我省招收新生35.18万人(录取过程中还有追加计划)。其中,文科类(含艺术、体育)计划13.10万人,占37.24%;理科类(含艺术、体育)计划18.97万人,占53.92%;职高对口类计划3.11万人,占8.84%。

  按照本科与专科来分,本科计划16.7万人,占招生总计划的47.48%。专科计划18.48万人,占52.52%。其中,一本计划4.82万人,占高考总人数的11.73%。

  按照省内外的省属与部属院校来分,中央部委高校计划2万人,占5.68%(目前,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在湘招生计划比去年分别增加49人和77人);外省省属高校计划4.50万人,占12.78%;省属高校计划28.68万人,占81.54%。

  明起可填志愿,平行志愿学校增加到10个

  据悉,今年的志愿填报分两个阶段进行:6月26日至27日,填报本科提前批(含需要政审、面试的贫困专项计划);6月28日至7月2日,填报本科一批至高职专科批志愿、“单科优秀考生”志愿、贫困专项计划志愿。另外,本科一批至高职专科批各批次还安排了征集志愿。今年湖南调整了平行志愿结构,将所有平行志愿(包括军事院校志愿、贫困专项计划志愿等)的学校个数增加到10个,以进一步提高考生的直接志愿满足率。

  今年与去年一样,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统一使用“动态口令卡”上的密码提交、确认并保存本人志愿信息。“动态口令卡”有随机生成的16个密码,密码采用覆膜覆盖以防止泄密,考生使用时,每次刮开一条对应的密码。

  詹小平提醒,考生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动态口令卡”和密码,不要泄露给外人,以防他人篡改志愿。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志愿填报是一项具有法律效力的行为,每一位考生都要严肃认真地对待,严格按规定、按程序操作,避免漏填、错填,更不能错过填报时间。

  单科成绩前万分之一的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

  根据我省政策规定,对高考文化科目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三本线以上的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即对上本科一批或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单科成绩优秀考生,在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上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单科成绩优秀考生,在本科二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

  6月27日,将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和微信平台上公布文化科目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名单,请有关考生留意。

  詹小平说,省教育考试院为单科成绩优秀考生专门设置了志愿,提前按专设志愿投档。符合条件的考生如要利用这一政策,一定要在专设志愿栏填报志愿,并弄清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特别要了解所报的院校是否认可,以把握好这一机会。

  录取时间为7月8日至8月20日

  高考录取工作定于7月8日至8月20日进行,目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我省继续严格执行“不点录”“不补录”“不违规降分录取”,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继续深入实施“阳光工程”,推进招生录取规范化、透明化。如果考生和家长对高考录取有疑问,可拨打电话0731-88090456、89700212咨询。

  同时,省教育考试院还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外界监督。省教育厅举报电话为0731-84714915、89715592;省教育考试院举报电话为0731-88090301,举报邮箱为hnksy@hneao.edu.cn。

  相关新闻

  全省高考违规人数为35人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记者昨日从全省高考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组考安全顺利,没有出现群体性作弊事件、重大组考责任事故以及其他安全事故。根据录像审看、各地上报及评卷反馈的情况查实,今年全省高考违规人数为35人,继续控制在较低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