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个第一全来自县城中学

刘天寒。刘天寒。
李啸宇。李啸宇。
吴松涛吴松涛
雷咏荃。图/记者辜鹏博雷咏荃。图/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王悦婷 长沙报道

  晚自习结束后,围着操场跑圈;高考时,每天回家第一件事,是看NBA总决赛赛果……

  今年湖南省高考的四个第一名(理科第一名,文科第一名,以及两名文科卷面分并列第一),全部来自县(市)的中学,他们向大家展示了什么叫做不一样的学霸。

  森林狼球迷上大学前想把厨艺学好

  6月24日下午1点多,怀化市会同县地税局的一栋楼里传出欢呼声。会同县一中毕业生刘天寒查到了自己的高考分数,裸分673分。加上10分的少数民族加分,档案分683分,全省文科第一。

  刘天寒“觉得在做梦,现在还没醒过来”。这个17岁的少年并没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高考那几天一考完就回来看NBA总决赛的比赛结果。

  放榜查到成绩时尖叫了一声

  24日下午,刘天寒查到自己的高考成绩之后尖叫了起来。在一旁和人聊天的妈妈吴松涛,立即过来和他抱在一起,分享了这一刻的喜悦。

  “觉得在做梦,现在还没醒过来。”24日晚上7点多,刘天寒回想起查成绩时的状态:心跳加速、紧张得说不出话来。不过,即使是查了成绩之后,刘天寒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是湖南文科第一名。

  喜讯在这座小县城传得很快,还在外面的父亲刘松和,立马赶回家给了孩子一个拥抱。

  家里陆陆续续来了十几个亲朋好友。实在太开心了,刘松和还给前来道贺的亲朋好友发了一些小红包。

  吴松涛拿出了收藏的腊肉、香肠和香干,还让厨艺老道的刘松和给亲朋好友们做起了晚饭。

  爱好喜欢篮球和厨艺

  刘天寒出生于2000年1月,今年刚满17岁。他说高考时,比想象中平静,晚上不到11点就睡着了,“好像没有包袱的样子。”

  “我不怎么在意,有把握考好,即便考得不尽如意,也可以考排名前10的‘985’。”刘天寒说,可能正是因为有这么一个心理上的保险栓,让他的高考状态比较好。

  妈妈吴松涛说,这个孩子跟爸爸特别玩得来,“我们就像是朋友,他叫爸爸就是‘老刘老刘’,叫我就是‘吴总吴总’。”

  刘天寒的不少爱好,都受到了父亲的影响,比如篮球。这是父亲教他的。不过,刘天寒觉得自己的球技不怎么好,在篮球场上主要负责防守。高考那几天,刚好遇到了NBA的总决赛,他每天一考完,就回家看比赛。他是森林狼队球员唐斯的粉丝,“希望森林狼能进季后赛,不然总是只能看其他球队的表演。”

  受父亲影响的还有厨艺。“老刘做菜很好,我最近跟他学习了厨艺。”刘天寒说,以后要离家读大学,他想学好这个技能。

  未来想学经济学方面的专业

  报考哪个大学,学什么专业?刘天寒说,自己其实想学经济方面的专业,“但是突然一下考这么好,到底怎么选,还要听一下别人的意见。”

  吴松涛在会同县从事保险行业,“我有一个小小的私心,看好金融学里面保险精算师。”她说,希望儿子以后能够往这方面发展,但具体选择还要跟老师商量一下,问一下他们的经验。

  老师怎么说?会同县一中校长侯邦明说,“天寒非常开朗、阳光,听得进不同的意见。”在和家长的交流中,侯邦明发现,刘天寒的父母也很注重孩子平时的教育,鼓励他多读书。“天寒并非只是超常发挥,我觉得他有这个夺冠的实力。”

  高考成绩公布后,已经有名校招生办老师联系侯邦明指导刘天寒填报志愿,“我会让他自己选,因为毕业后是属于他的人生。”

  健身达人跑着跑着成了全省第一

  潇湘晨报记者 袁树勋 娄底报道

  高考放榜日,你会选择在哪里等待成绩?2017年的湖南省理科第一名李啸宇选择在广东中山,陪伴在那里经商的父母。

  这一天,双峰这个小县城,已经因为出了全省第一名的消息而沸腾了。不过,李啸宇倒是比较平静。

  学霸从来没上过培训班

  李啸宇在双峰出生,父亲李文曾经在当地乡政府工作,6年前去了广东中山经商。

  李啸宇考了全省理科第一名的消息,是班主任打电话通知的,李啸宇当时正和在广东经商的父母在一起。

  李啸宇说,自己从小到大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班,也没有学习过奥数和英语,在他看来,学习上只要能紧跟着老师的节奏,完全不用给自己增加额外的负担。

  对于儿子的成绩,李文觉得,“今年高考,他(李啸宇)如果考娄底市第一,全省前几名,我不会意外。结果考了全省第一,还是让我挺惊喜的。”

  李文说,儿子去年参加中科大少年班考试,过了录取线,“但他当时才16岁,考虑到年纪太小,没让他去。”

  友情有望大学再同窗

  李啸宇在双峰青树坪镇读了初中。他考到双峰一中后,双峰一中彭必胜老师教了他三年生物课。李啸宇1米72的个头,喜欢打篮球、长跑。高三后半段,彭必胜好几次看到下晚自习后,李啸宇在操场上跑圈。

  由于李的父亲在中山经商,母亲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陪读。

  双峰一中这届高三一共21个班,李啸宇在512班,班上54个人。李啸宇坐在最前排,葛晟坐在最后一排。两人是班上成绩最好的两个学生,彭必胜说,“高中三年,不是李啸宇第一,就是葛晟第一。”

  葛晟这次考了679分,全省并列第51名——679分的有6个。以他们的分数,再次成为同学的可能性非常大。

  意外理科生擅背古文

  张塞(化名)跟李啸宇同桌过一年,俩人关系不错。理科班的学生们,大多不爱背古文。张塞说,李啸宇不一样,“老师抽人背诵,他永远是第一个举手的。《孔雀东南飞》很难背,老师也不要求背,但有次他在课堂上完整地背出来了,大家都很佩服。他跟我说,花了两天的课后时间,课间休息、饭余间隙,把所有句段都记住了。”

  李啸宇说,自己读过一些二十四史,看过一些历史演义小说。记者问,家里有二十四史的书吗?李啸宇回答,是通过网上阅读的。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李啸宇说,会好好学习,也会加强体育锻炼。

  爱弹吉他的少年一开始还以为搞错了

  红网报常德6月25日讯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6月24日下午,2017年高考分数线揭晓,来自常德市澧县一中的高三毕业生王益朋以681分摘得全省文科并列第一名(裸分)。

  王益朋说,高考分数最早是学校老师打电话告诉他父亲的,“我那时就在爸爸旁边,一开始有点不相信,怀疑学校是不是搞错了。”王益朋笑说,虽然高考4科考试都自我感觉良好,但成绩出来,“还是有些不敢相信。”24日下午,王益朋自己在网上查分数,才放下心来。

  对于成绩,王益朋说,虽然很开心,但是也比较平静,因为“知道高考并不意味着结束,自己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他的理想专业是法学,具体读哪一所学校还没定下来,“会跟老师商量,综合考虑后决定。”

  王益朋说,分数出来后,父母很激动,逐一给亲戚朋友打电话报喜,“因为知道我今年参加高考,大家都很关心,所以第一时间告诉他们好消息。”

  在老师眼里,王益朋各方面都很全面,无偏科,他的语文老师陈军对他评价尤其高,说他“没有明显短板,能将各种表达方式自由驱遣,写作上也有天赋。”王益朋自己也坦言,从初中到高中,自己没有弱科,所有科目都比较均衡。相对来说,平时考试数学偶尔会发挥不稳定,高考最后两个月还出现过数学“考砸”的情况,“但我的优点是心态好,适时调整心态,所以高考数学发挥稳定,反而考得最好。”

  王益朋爱好文学,作文尤其拔尖,平时在语文科目上积累也比较多,这次高考,只能算稳定发挥。

  王益朋平时喜欢吹口琴,弹吉他,有时间也会去打乒乓球。

  文艺女学霸想学传播学、广告学

  红网长沙6月25日讯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黑白相间的条纹衫,配着同色系的黑色裤子,齐肩的中长直发,颇具“女神”样貌的雷咏荃笑着打了声招呼。6月24日下午5时许,在浏阳市第一中学的行政办公室门口,记者见到了这位今年湖南省文科裸分并列第一名。

  “从高考结束到现在,我没有对答案,没有估分。”雷咏荃说,“觉得顺其自然就好。”随即她顿了顿,又补充道,“但心还有些悬。”

  查分的时候,系统瘫痪了,雷咏荃半天没挤进去,“那时候我还有些窃喜。”在终于挤进微信查分系统后,屏幕显示681分的总成绩,雷咏荃有些震惊。她下意识的反映是“再看一遍有没有看错。”

  无论是专业还是心仪的学校,雷咏荃暂时没有想太多,但她觉得传播学和广告学是个可以考虑的方向。“我比较喜欢和人打交道,主持过升旗仪式,也当过主播,觉得比较有意思。”她说。

  “一带一路”、“广场舞”和“共享单车”是这次雷咏荃在高考语文作文中选择作为介绍中国的词语,通过这三个词来表现当前人民幸福感的提升。“广场舞和老年人息息相关,共享单车让出行更方便,一带一路则是更大层次上中国梦的体现。”

  虽然选择了“共享单车”,但是雷咏荃却从没有骑过共享单车,“我还不敢骑单车上路。”

  除了看电影,在平时的生活中,雷咏荃还有一个“爱好”——写信。“把自己的心情写下来,再寄给朋友,有些寄出去了,有些并没有。”而这个过程,多数时间是和朋友吐槽身边的事情。事实上,“我没有什么比较具体的偶像,激励我的就是想成为的那个自己。”雷咏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