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长沙大家都是“熟人”

  白天烧烤晚上蒸笼,长沙的热有爆发力也有耐力

  台湾人 30日晚,长沙火车站,来自台湾的许女士出差到长沙,她说自己穿着太厚了。 河南人 郑州的王雪来长沙求学,在火车站站前广场满头大汗等公交。 湖北人 武汉的张先生觉得长沙比武汉还要热。组图/实习生王悦婷陈日雯记者辜鹏博

本报长沙讯最近烈日炙烤三湘,针对这场耐力持久的高温天气,湖南省气象台连续第10天发布高温预警,预计今天,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永州、衡阳局地将达40℃以上,市民朋友请做好防范。

据实况监测统计显示,29日8时至30日8时,全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共有59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7℃,其中2个县市超过40℃,最高气温出现在衡阳,达40.2℃。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前晴后雨,8月1日后高温天气可以得到缓解。31日,省内维持晴热高温天气,全省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 36-38℃,局地39-40℃;8月1日省内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2日至3日,受台风影响,省内大部分地区将有降水发生,湘南局地降水较明显。

今天湘东南云系较多,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今晚到明天,除湘东北以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高温天气到了下月初 有望减退,以长沙为例,明天最高气温37℃;2日和3日,将退到高温线以下,分别是34℃和33℃。高温的缓解主要靠今年的第四号台风,下月初携风带雨登 陆我国,到时候也会给湖南带来降温降水。

记者储文静实习生黄昕

延伸

长沙是耐力型“火炉”

近日,中国天气网发布火炉城市排行榜,根据1981年-2010年省会级城市全年平均高温天数和极端高温数据统计,列出各省会级城市的“火炉排名”。

单从高温天数来看,福州、重庆、杭州、海口排在前面,是高温最多的4个“火炉”,长沙位列第五。而从极端高温来看,重庆以43℃领先全国,长沙同样排五位。

但这只是针对白天来说,南方很多地区白天受着酷热,晚上继续蒸笼,这才是真“火炉”。根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夜间火炉城市排行榜,武汉位居榜首,长沙跻身前三。

在七、八月份,重庆、福州、杭州、长沙酷热天数遥遥领先,可以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火炉。从连续高温的最长日数来看,长沙竟能在2个月里有47天连续高温,是个耐力型“火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