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通讯员 颜石敦

  挂挡、起步、翻耕……4月3日,桂阳县太和镇社员村,种田大户徐土财驾驶着耕整机,在一望无垠的水田里忙个不停。

  徐土财在太和镇家喻户晓,以前他可是柬埔寨一家冶金公司的总经理。对这位“海龟”经理放弃高薪回乡种田,大家都有些不解。

  看到记者,身材瘦高、皮肤黝黑的徐土财停止作业,敏捷地从耕整机驾驶室跳下来。

  “老徐,到柬埔寨当个经理好好的,为什么要回来种田?”记者好奇地问。

  “2012年4月,我从柬埔寨回家休假,看到村里一些田抛荒了,很心疼。现在农业税取消了,粮食价格还有国家保护价兜底,有这么多优惠政策,农民为什么不愿意种田?”

  徐土财一边讲述回乡种田的过程,一边向记者分析农民为什么不愿意种田的原因:人工种田,没有效益,所以农民不愿意种。

  “我想改变一下这种状况,就大胆承包了数百亩水田,用海外打工积攒的钱购买农机,实行机械化生产。我想做个榜样给大家看看,规模种田可以不那么辛苦,但却有好的效益。”

  2013年,徐土财和太和镇8位种田大户集资1200万元成立锦绣农机专业合作社,徐土财任机耕队队长。目前,锦绣农机专业合作社有轮拖、耕整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具200余台。

  徐土财告诉记者,现在种田国家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和进行技术指导,还补助购机费、燃油费。而且市、县开发办这几年正在大力修整机耕道,农业生产可方便了。

  2014年,徐土财种了600多亩水稻,每亩平均产量约500公斤,被评为全县产粮大户。徐土财说:“干完自家的农活,还可以外出揽业务,帮别人翻耕、起垄,年收入比柬埔寨当经理强多了!”

  今年,徐土财又租种了800多亩农田,实行“烟稻油”连作模式。他还打算在村里新建一个粮食储备仓,目前正向相关部门申请立项。

  “有了粮仓,晒谷、储存就不愁了。”望着翻耕过的水田,年过半百的徐土财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