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永州父子湘潭杀人抛尸 残忍杀死自己亲生儿子

A-A+2013年11月21日14:26湘潭晚报评论

  湘潭在线11月21日讯(记者 赵明 通讯员 彭孟强)“杀人了,快来人救命!”11月17日11点,湘潭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语无伦次的报警电话,报警人情绪几近失控。接警员问案发地点,他说不清楚,再问杀人嫌犯身份,他又说不认识……一问三不知的报警电话,到底是无聊的恶作剧,还是十万火急的紧急求援?

  11月20日,永州父子王宗耀和小儿子王远仰着头一言不发,透过铁窗奢望着外面的阳光。湘潭这座城市,父子俩生平第一次来,没来得及好好欣赏,就被戴上了手铐脚镣。和他们同行的,还有王宗耀的大儿子王畅,他也没来得及享受难得的暖阳,就已经曝尸荒野。

  一个报警电话,牵出父子3人的纠葛……

  外地人来潭杀人抛尸?

  11月17日上午11点,湘潭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电话响起。

  “杀人了……他们在抛尸……来救人!”电话那头的男人,说话语无伦次,没等接警员问话,他一口气说了一大堆。

  “先别急,能告诉我们具体位置吗?”接警员试图安抚报警人的情绪,希望能尽快获悉地点,以便及时处警。

  “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在湘潭下的高速公路,又沿国道走了蛮远。”报警的男人说话已经带着哭腔,声音颤抖得厉害。

  “杀人的是什么人,知道姓名吗?”

  “不知道,是两个男人,一个50多岁,一个20多岁,都是我们永州人。”报警人说凌晨从永州开车过来的,但行凶的两个人他也是第一次见到。

  鉴于事态严重,湘潭县公安局梅林桥派出所民警接到转警后,立即和报警人联系,“你先确保自身安全,然后找个当地村民,让他们接电话。”民警为他支了一招,分寸大乱的报警人总算按照指示找到了村民帮忙。

  “这里是梅林桥镇石羊村,离石羊水库不远。”村民听说发生了案子,特别配合,将精细的地理定位告诉了民警。

  3分钟后,民警到达现场,见到了惊魂未定的报警人,他旁边停着一台红色面包车。

  “他一头的汗,浑身还发抖。”民警上前稳定报警人的情绪,他们的到来给报警人吃了一剂定心丸。报警人李师傅,是永州市跑出租的司机,“水库那边有人杀人了,快去救人。”李师傅还是说着和报警时一样的话。

  看上去,这并非恶作剧。

  来不及多想,民警拉着李师傅上了警车,在车上了解情况。

  李师傅说,凌晨5点多,接到一个租车的电话,3名永州人租他的车去长沙。半路上,年老的男人临时改变路线,他从京港澳高速公路湘潭东收费站下高速,经由湘潭市区到了湘潭县,“他们说找个偏僻的地方,把那个年轻人遗弃。”到达石羊水库后,年老的男人和最年轻的小伙子,把同行的男子拖下车,还嘱托李师傅“走远一点,别碍事。”李师傅禁不住好奇,偷偷跟在后面,发现了凶案现场。“我不知所措,喊了一句‘杀人要偿命的’,就跑了。”

  李师傅跑回车里,发动汽车疯狂逃离,路途上拨打了报警电话。

  按照李师傅的说法,他离开凶案现场时,被害人还有生命迹象,事发不过10多分钟,可能还有一线生机。

  半小时锁定真凶

  一场生死追逐由此展开,据李师傅回忆,案发地点就在石羊水库边,民警立即将具体位置告诉120急救中心,请求医生驰援。

  李师傅指引路线,民警飞驰前往水库,“我们开得很快,争取一分钟时间,受害者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就在一车人忧心受害者生死时,在水库入口的水泥小路上,两个身影出现了。

  “就是他们!”好不容易稳定了情绪的李师傅,忽然从座位上跳起来,激动地指着两名路人。为避免指认错误,民警让李师傅再次确认,“他们带着另一个人坐我的车,我认得,不会错。”

  3人乘车,回程却只有两人!“当时我的心一紧,估计受害人凶多吉少了。”一丝不祥的预感笼罩在梅林桥派出所副所长李俊心头,他和同事下车控制住两名路人。两人面对警方突审毫不隐讳,“我们把他杀了,尸体在后面树林里!”

  年老的男人面无表情地说着,年轻男子见身旁围满了民警,有些沉不住气了:“我走的时候,看见他肚子还在动,还有气。”恰巧,120急救医生已经到达现场。两名嫌犯带着众人到离水库两公里的荒山中,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躺在树丛中。

  尽管从接到报警后不到半小时,受害人就被找到,但医生的急救还是回天乏术,受害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一旁的两名嫌犯,淡漠地看着医生忙碌,他们除了是残害受害人的嫌犯外,还是受害人的父亲和亲弟弟。

  医生宣告受害人王畅死亡,李师傅在一旁唏嘘不已,“还是晚了一步。”在他内心,多少怀有愧疚,他自责若更早发现危险信号,或许还能挽救一条生命。

  17日凌晨的电话,就像一场噩梦的开始。

  “我们包车去长沙。”还在睡梦里的李师傅接到业务电话,对方要从永州连夜租车去长沙,双方谈好了1200元的价格。

  租车的是父子3人,让李师傅诧异的是,大儿子的手脚被绑着,父亲王宗耀给了这样的解释:“他是我儿子王畅,耳朵听不见也说不了话,最近老在家闹事,我们带他去长沙治疗,绑着他是防止他不听话逃脱。”考虑到这是人家的家事,李师傅也不便多问,一路向北行驶,路上王畅不断挣扎,李师傅提心吊胆地开车,生怕路途上出意外。

  “帮我们找个有水的地方,我们把他淹死算了。”接近湘潭时,王宗耀的一番话,吓得李师傅后背发凉。因为王畅一路不断挣扎,王宗耀失去了耐性,准备杀人灭口。

  “杀人要偿命,这事我不干,折寿呢!”李师傅坚持不停车,王宗耀想了想,换了口气,“算了,我也只是一说,还是把他丢了算了,不给家里留祸害。”他让李师傅从就近的高速公路出口下高速,“不去长沙了,那里人多车多,容易被人发现丢不掉。”

  恰好途经京港澳高速公路湘潭东收费站,李师傅由此来到湘潭市区,随后由107国道经湘潭县易俗河镇到梅林桥镇。在石羊水库附近,王宗耀和王远拖着王畅下车,这一幕看得李师傅不忍心,“他不想下去,舍不得你们。”蒙在鼓里的李师傅哪里知道,王宗耀早就起了杀心。

  “接到报案起,我们不仅和生命在赛跑,还在和案情赛跑。”李俊说,接警后警方就启动了命案侦破机制,所有侦查员的神经都紧绷起来。根据以往侦查经验,抛尸案最为棘手,一旦让嫌犯逃脱,别说抓捕嫌犯,光寻找遗体、确定死者身份就是一项庞杂且艰难的工程。警方半小时就破获了这起杀人抛尸案,当地村民紧张的情绪得以缓解,“消息疯传开了,说有人在水库里杀人,不过好消息也来得快,看着民警把嫌犯带走,安心了。”村民为此长舒一口气。

  家庭不幸

  被带回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王宗耀和王远,安静地接受审讯,没有辩解,没有抵赖,更没有悲伤,王畅的死被他们形容为“解脱”。

  “他脖子上的伤就是早上打架时留下的。”在法医初步解剖时,王畅脖子上的刀痕曾留下疑问,王宗耀给出了答案。

  王宗耀膝下有3个儿女,大儿子王畅和小女儿都是聋哑人,只有26岁的小儿子王远是健全人。王宗耀和妻子含辛茹苦地哺育三个儿女,可王畅却不领父母的恩情。王宗耀形容这个儿子的性格是“孤僻乖张”,“残疾人性格敏感,我能理解,但他特别古怪,几次离家出走,性格越发暴力。”王畅多次在家打闹,甚至打伤父母弟妹,这些琐事积压在王宗耀的心底。17日凌晨,已离家出走两个多月的王畅忽然回家,提着菜刀要杀人,王宗耀和小儿子合力夺下刀子,把王畅捆了起来。

  这一场血腥,成为压垮王宗耀的最后一根稻草。他心一横,从网上找来租车信息,带着小儿子踏上了弑子之路。到了石羊水库支开李师傅后,父子俩把王畅拖到了树林,猛掐他的脖子,直到王畅的双腿不再乱蹬,“我们一家人总算安宁了。”57岁的王宗耀如释重负,身为一家之主总算对一家老小有了交代。

  “无论多大的仇怨,也不能剥夺他的生命。”民警的一席话,让王宗耀迷惘的眼里透出一丝光亮,他这才顿悟,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法,最终酿成了家破人亡的悲剧,自己和小儿子王远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刑事拘留,留下妻子和残疾的小女儿支撑支离破碎的家。

  (文中嫌犯和受害者姓名均为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