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女孩捡到iPhone4s玩自拍 照片自动传给失主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1-06 10:08:29

  昨天,一条有关丢失iPhone 4s丢失的微博在网络上热转。原来,失主丢失的iPhone 4s是具有icloud功能的手机,一个女生捡到手机之后,没有物归原主,反而兴致勃勃地玩起了自拍,可没料到,此手机的icloud云服务功能,自动将照片同步到了云端的照片流里,然后又同步给了失主。于是,失主同时发现了此“捡拾者”用iPhone 4s自拍的照片,愤怒之下,于4日21:29分将其自拍的照片上传到了人人网,接近23点,已经有21条留言。没想到的是5日清晨,便惊动了众多网友,该事件在人人网上、微博上广为流传。

  本报记者 李冲 乔金玲

  失主是个90后南京女孩

  她说:一时冲动才将捡拾者照片上网,后来都删了

  几经周折,记者通过微博、豆瓣以及人人网等诸多途径联系到了失主。失主小陈是南京外国语学校一位90后女孩,94年出生。

  小陈最近两天的人人网状态显示,她已经把捡拾者的照片删除了,并且她在人人网的状态留言中要求所有分享她状态的朋友也一并删除。 记者通过人人网在线聊天工具与小陈取得联系,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元旦时期丢失了手机,当时自己还曾去新街口附近的派出所报案,由于手机里有很重要的东西,一时心急束手无措,后来刚好看到拾到手机的人自拍照片,照片流通过icloud服务被自己看到,一时气愤才发到网络上。

  小陈告诉记者,捡拾者和自己都有错,当记者问道为什么说自己有错的时候,她却不再说话。记者观察小陈的校内,小陈认同了朋友的“不要冲动做出违法的事情”的看法,觉得这样伤害了照片中的女孩,但是当时上传时却缺乏考虑。随后,她删除了相册。小陈表示,自己现在忙于期末考试,暂时不追究此事情了,丢就丢了,当是为考试攒人品。

  在4日的人人网状态中,小陈表示,“我把那个相册删了,看了很多人留言,我也有做得过分的地方,我不该把照片放到网上,手机我不要了,送她了,谢谢你们。”第二天,她要求其他经过分享和有状态照片的照片都进行删除。“一天有170个人加我好友留言,我还要忙于期末考试,大家别再分享上传了,万分感谢。”小陈希望大家都删除,并在采访中表示不愿意再次提起此事。由于她马上要参加期末考试,所以不想因为这件事情影响到自己的情绪。

  网友盛赞iPhone 4s云服务功能

  有网友说:在高科技面前,让拾金而昧者颤抖吧

  昨天,关于这一事件的微博也在疯转,内容很简洁:“地点,南京。一女生于元旦假期丢一iPhone 4S,被此女捡到,私吞之余怒自拍,不想此机为5.0.1系统,于是被iCloud怒同步给失主……失主怒传其照片至网上。进度:已在人人网上大热。”

  记者发现,网友在看到捡拾者照片之后,反应各异。

  众多网友对iPhone 4s这一功能表示赞叹。网友说,作为电脑盲,苹果真是一个好东西。在高科技面前,让拾金而昧者颤抖吧。并开始交流如何设置等问题。

  但也有网友表示,失主这样冒昧地把照片发到网上去,是否侵犯了别人的肖像权。网友星球说,同样丢过东西的人就不会觉得很过分,手机这个东西,要找主人还是可能的,联系人里联系得最频繁的那位,不是主人的好朋友起码也是朋友吧,打个电话过去告知别人也可以啊。

  而另有一部分网友说,即使被侵犯了肖像权,但是捡到者自己理亏,也不知道敢不敢起诉失主。有网友在讨论到,说不定捡到者已经把手机还给失主了。

  江苏蓝海律师事务所的周友权律师告诉记者,小陈将“拾到女孩”的照片上传有悖民法,侵犯了“拾到女孩”的个人隐私。

  我们关心

  捡拾者自拍的照片是怎么传到失主手里的?

  专家称,实现这个功能需要3步

  照片传回失主过程示意图

  1 用iPhone 4s拍张照片。

  2 icloud云服务自动把它存入云端,即推送到服务器。

  3 服务器会自动将照片再传送到你的任何一款苹果装备上。

  那么,iPhone 4s是如何实现这项功能的呢?这主要归功于苹果公司提供的云服务功能iCloud。

  云服务的同步功能非常强大。在 iPhone 上下载一款新应用软件,它就会自动出现在你的 iPad 上。你不必担心多部设备同步的问题,因为 iCloud 会为你代劳。假如你在很久以前买过一款应用软件,现在要将它装在你的全新 iPod touch 上。你只需要拥有一个@me账号,那么无论你在什么设备上登录,这些信息都会自动同步及推送到你账号登录的设备上面。

  iPhone 4s的照片流在图片分享更有针对性。通过这一服务,所有iPhone拍摄的照片会自动推送至服务器,然后服务器会将这些内容再推送到你之前使用个人ID登录过的每个苹果设备上或者装有mac os x的苹果电脑或者windows系统的电脑。

  所以,当你用iPhone 4s拍照后,它会借助iCloud进行存储,同时自动将其推送到你其它的设备上。在你的 iPhone、iPad 和 iPod touch 设备上,存放着你各种各样的重要信息。在设备通电的情况下,iCloud 每天都会通过 WLAN 网络对它们进行自动备份。一旦接通电源,即可快速、高效地备份一切内容。只要将你的设备接入 WLAN 网络,再输入你的 Apple ID 和密码就行了。

  据了解,icloud服务下,任何设备的照片都能自动同步到云端。iCloud 上保存最近 30 天的照片,iOS 设备上保存最新的 1000 张照片,而 Mac 和 PC 上保存所有照片。这个功能也支持 Apple TV 。

  南京市坚林科技公司的销售经理谢春森告诉记者,如果想要实现同步功能的话,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手机具有云服务和联机功能;第二,需要提前对手机进行一番设定;第三,要保证手机处于联网状态。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农业厅原厅长曾遭情人勒索
  2. 2长沙长途列车票已基本提前售空
  3. 3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4. 4男子伙同多人上门轮奸女子至天亮
  5. 5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6. 6湘江水位创新低河床变菜地(图集)
  7. 7岳麓山—橘子洲成长沙首个5A景区
  8. 8男子为博女友一笑一晚砸盗五台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