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讯 (财经主编 邱晓)   为响应全国智慧城市建设与湖南省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动计划,12月16日,长沙市住建委总结湖南首个智慧小区项目——乐住智慧小区前期建设的经验,发布了《关于推进长沙市智慧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应推动“物业管理智能化、对业主服务智能化、社区管理智能化、市场监控信息化”的四化建设,以“互联网+小区”项目为创新应用平台,加快长沙市住宅小区智能化建设,争取用三年时间,使我市物业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物业企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管理有序、服务完善、和谐宜居”的目标。

  由中国银联、中国银行、乐住网络三方共建了湖南本土首个智慧小区项目,是集物业服务、政务服务、社区金融与便民服务为一体、自主技术研发的综合服务移动互联网平台,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建设理念,在全国创新性地开辟了“1+1+1>3”的迭加建设模式, 即:“即1个平台:网上物业服务中心(P端)、1张卡: 小区智能化改造(含小区一卡通)、1个APP:业主服务手机端(C端)”。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已有536个小区参与该项目合作共建,其中300多个物业小区近20万业主享受到了24小时“网上物业”,通过物联网与互联网结合、电脑端与手机端数据同步,物业公司能为业主提供日常通知、报事报修、水电燃气等公共事业缴费、物业费和停车费等支付、投诉建议等线上服务以及物业内部管理。项目对合作物业企业免费提供软件和服务,并试行对全部物业企业开放,即物业公司只需注册一个账号,就能开通小区专属的网上物业服务中心。网上物业与传统物业相比,能有效缓解物业和业主沟通不畅,及时满足业主碎片化需求,并提升物业服务的效率与质量,提高业主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