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高风险食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2-02-28 09:22:10

    产品质量安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过去的一年,我国产品质量形势如何?新的一年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如何确保《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贯彻实施?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

  问:去年以来,产品质量事故时有发生,一度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您如何评价目前我国的产品质量安全形势?

  答: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在好转,但保安全的任务仍很艰巨。去年质检全系统查处的质量违法案件多达11.14万件,其中食品事件就达3万件。质量安全事件接连发生,数量频次居高不下。更为严重的是,质量违法日趋规模化、网络化、技术化,不法分子制假售假手段更加隐蔽。质量违法案件多发的态势,严重挫伤了群众消费信心,严重损害了社会消费环境。

  还要引起注意的是,我国特种设备数量激增,设备老龄化现象普遍,电梯等特种设备事故故障及回收翻新报废气瓶等违法问题时有发生。

  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彻底改变质量安全事件多发的现状,让老百姓放心消费、安全消费,真正感到质量安全少忧无忧,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保质量安全就是保民生”的理念,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须臾不放松保安全工作,切实加大保安全的力度。

  问:面对较为严峻的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去年质检系统采取了哪些切实的举措,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答:去年,我们的全年工作部署要求保安全做到“六个严格”,半年总结会又强调着重研究如何对质量安全风险防范在前,如何对质量安全工作从严监管,如何对质量安全事件科学处置3个问题,要求科学监管、严密监管,坚守安全底线。具体来说就是:

  一是严格实施风险分析。总局成立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加强了进出口商品风险分析、食品农产品等重点产品的风险监测和预警,建立了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制度。强化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风险监测,开展了乳制品“三全五查”工作。

  二是严格实施准入制度。吊销注销食品和工业产品企业生产许可证1.5万张。重点对1176家乳制品企业进行重新审核,有701家企业通过审核,通过率59.6%,打了一场乳制品企业整顿硬仗。

  注销、撤销478家进口废物原料国内收货人注册登记资格。

  三是严格生产企业监管。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食品生产单位143.9万家/次,发现问题14.3万个。深化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年”活动,严格生产源头、使用环节和重点领域监管,推进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标准化、分类监管和电梯监管工作改革。

  四是严格监督抽查和检验检疫。组织对1.9万家企业生产的156类20965批次重点产品实施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87.5%,查处不合格产品2621批次,曝光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2564家。检出不合格进出口工业品6.9万批,货值537.6亿美元。召回汽车182.7万辆、家电产品184万件。

  五是严格执法打假。开展16次专项执法打假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38.5万人次,查处违法案件11.14万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55亿元,其中查处食品质量违法案件3万起。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645起。开展电梯、气瓶充装、检验单位等专项整治工作,特种设备事故死亡率下降9%,实现了国务院特种设备万台事故死亡率低于0.61的控制目标。

  六是严格处置突发事件。一年来,通过严抓严管保安全,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质量安全违法案件超过上年两倍,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次数同比增长两成,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质量安全事件。

  问:2012年,在强化质量安全方面,我国质检工作有哪些新的打算和部署?

  答:质量安全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保安全始终是我们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2012年,我们将牢固树立“保质量安全就是保民生”的理念,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须臾不放松保安全工作,切实加大保安全的力度。

  首先,我们要加大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力度,下大力建立起以风险管理为中心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其次,全系统要认真总结质量安全整治工作经验,狠抓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整治工作。要整治重点产品,要对乳制品、酒类、肉制品、食品添加剂、有机产品等开展全国性综合治理。要整治重点企业。借鉴乳制品生产许可重新审查的经验,再选择1至2个高风险食品,提高准入门槛,严格准入条件,坚决淘汰一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要整治重点环节,严格落实质量控制、出厂检验、出口企业注册备案、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备案等制度,确保问题产品可追溯。要整治重点区域,坚持“打、治、建”相结合,打击严重质量违法行为,治理一般质量问题,规范区域产业健康发展。

  再次,要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和宣传教育力度。要突出监管重点,推进分类监管,尤其要重视严打质量违法行为。在全系统组织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质检利剑行动”,继续围绕老百姓关心的食品、农资、建材、汽配、化妆品等,开展专项打假行动,严厉查处食品非法添加、假劣农资、假劣建材、黑心棉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探索建立质检领域“双打”长效机制,全面实施明察暗访、挂牌督办和稽查建议书等制度。同时,要加强质量安全宣传教育,普及质量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形成打假治劣的整体合力。

  问:《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日前已由国务院印发。作为新一轮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如何保证其贯彻实施?

  答:建设质量强国要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纲要》指出:“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全社会都要以学习贯彻《纲要》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推动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

  广大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企业是质量进步的生力军,是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者。广大企业要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强企之路,抓管理、创品牌,负责任、守诚信。要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严格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要不断创新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要加快技术创新,改善品种质量,提升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真正以质取胜,建设质量强企。

  各级政府要发挥领导作用。各级政府要把质量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整体谋划,统一部署,狠抓落实,为质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推动完善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质量工作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评价内容,不断完善质量激励机制,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努力实现质量提升与经济发展并驾齐驱。

  社会各界要发挥推动作用。全社会都要树立“质量兴衰,匹夫有责”的理念,主动参与质量建设,自觉维护质量安全,坚决抵制假冒伪劣,实现“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新闻媒体要加强对《纲要》的宣传,加强对质量法律法规、质量知识、质量典型的报道,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曝光质量违法行为,监督监管部门工作,为质量工作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南宋古城墙保护方案确定
  2. 2铁路绿化办原主任受贿14万余获刑10年
  3. 3胡水龙当选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4. 4湘潭原副市长人前清廉 背后敛财200万
  5. 5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6. 6涟源招聘:不少人确与其他领导沾亲
  7. 7长沙的士斑马线撞飞电动车
  8. 8长沙一的哥手指被咬骨折被指绕路(图)
  9. 9湘3所学校克扣挪用学生伙食费被批评
  10. 10湖南男子用电焊机烤鸡引爆炸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