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近三成炒货等食品添加剂超标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20 08:32:33

    本报1月19日讯   长沙市食安办今日上午通报了2011年四季度食品安全检测情况。其中炒货抽检合格率为71%,样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是铝残留量、糖精钠含量超标。

    炒货等食品添加剂超标

    相关部门对食品抽检中发现“一非两超”问题仍然突出,主要不合格指标是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超标,其中微生物指标超标占38%,尤其在粮食加工品、饮料、肉制品、熟食凉菜、糕点、蔬菜制品和炒货食品等类别食品中较为突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25%,在肉制品、酱腌菜、糕点等行业中发现较多;限量控制的有害化学物质,如无机砷、铝、二氧化硫等超标占13%。

    炒货样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是铝残留量、糖精钠含量超标。长沙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糖精钠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炒货大多数为小作坊生产,加工设备简陋,生产条件差,检测手段不健全,在加工过程中无法做到精确添加;另一方面是少数企业为追求产品甜度,超量使用甜味剂。铝残留量超标是由于在炒货入味工艺过程中添加明矾,明矾添加在炒货中,达到隔湿防潮目的,使炒货保持好的口感。

    专家提示,如果长期过度食用甜味剂(糖精钠或甜蜜素)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人群影响较大;如果长期食用含有硫酸铝钾成分的食品,早期会出现身体虚弱、抑郁、焦躁、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严重时还会造成泌尿系统疾病。

    病死狗肉主要出自西长街

    长沙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开展动物产品检疫检测159批次,检出不合格狗肉样品10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3.7%。据悉,10批次不合格狗肉均为病死狗肉,2个批次来自马王堆海鲜市场,8个批次来自西长街。目前,长沙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已依法将其封存待查。

    专家提示,春节期间是狗肉消费旺季,消费者在购买狗肉时要留神选购,一要了解狗肉市场来路,选择可信度较高的超市购买;二要认真识别,色泽鲜红、发亮且水分充足的狗肉为新鲜狗肉,颜色发黑、发紫、肉质发干的狗肉很可能是变质狗肉,肌肉中藏有血块、包块等异物的极可能是病死狗肉,肌肉之间血液不凝固的可能是毒死狗肉;三要敢于维权,消费者发现病死或毒死狗肉,请拨打举报电话(长沙市畜牧兽医水产局:88667043 ;长沙市动物卫生防疫监督站:88903044)。  

    乳制品未发现三聚氰胺超标

    长沙市各级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时节和重点品种“四个重点”,加大抽检力度,扩大检验范围。

    其中,蔬菜检测3335批次,合格率为98.83%;各类畜禽水产品检验检测5779批次,合格率为98.96%;粮油质量监测188批次,合格率为98.4%。在生产加工环节,抽检合格率较低的是湿米粉、湿面等粮食加工类,抽检合格率在80%左右。从乳制品监测情况来看,全年对全市9家乳制品和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的原料(生鲜乳)、成品分别抽检246批次和378批次,未发现三聚氰胺超标。

    ■记者 何志华

    通讯员 余炳枪 实习生 李婷

    提醒

    选炒货“一选二看三慎购”

    “一选”就是选品牌,应在大型商场和超市选购具有品牌及QS标志的食品。

    “二看”就是,一看包装,工商部门已对超市、商场预包装食品的标签标识作了具体硬性规定,市民选购时应注意产品的标签标识,尤其是看炒货标签是否标明产品名称、净含量、配料表、厂家名称和地址、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同时还要检查包装是否破裂;二看外观,产品质量好的炒货食品,果仁、果蔬籽、坚果等应具有其固有的外形、色泽、气味和滋味,口感松脆,不应有霉变、虫蛀现象,不应有酸败、哈喇味、苦味等异味。

    “三慎购”就是,一要慎购经过夏季或黄梅季度的炒货产品,此类炒货易发霉变质;二要慎购口感重、味道甜的产品,此类产品很可能使用过量的香精或甜味剂;三要慎购光滑油亮、膨大松软的产品,此类产品很可能使用明矾等特殊物质。同时,因炒货中油脂易氧化变质,所以打开包装的产品应尽快食用,以防变质。熟食凉菜、糕点不合格指标主要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甚至个别单位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京港澳高速湖南段车流量井喷
  2. 2湖南春晚傅琰东魔术失手尴尬收场
  3. 3长沙反扒达人绘制防扒地图
  4. 4长沙市民打车暂不需多出5元钱
  5. 5我省春节期间预计有雨雪冰冻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湖南警方公布南京劫案劫匪踩点视频
  8. 8长沙公开领导电话续:官员频遭骚扰
  9. 9盛茂林补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