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春节期间预计有雨雪冰冻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19 08:10:23
19日天气图19日天气图
 20日天气图 20日天气图
21日天气图 制图/侯东梅21日天气图 制图/侯东梅

    19日

    全省阴天有中雨,其中湘东、湘南局部大雨;北风2级;最高气温4~6℃,最低气温3~5℃。

    20日

    湘北中雨转中雪,其中湘西北局部大雪,山区有冰冻;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南局部中到大雨;北风3~4级;最高气温湘南5~7℃,其他地区3~5℃;最低气温湘南3~5℃,其他地区1~3℃。

    21日

    湘北阴天有小到中雪,部分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湘南局部中到大雨,湘中以南有冰冻发生,省内部分路段将道路结冰;北风2~3级;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1~1℃。

    今天,我省有一次中等强度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湘中以南降水较明显;明天晚上到24日(大年初二),我省将有一次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气温下降幅度4~6℃,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0℃以下。

    省气象局昨日发布今年首份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提醒政府、相关部门和公众注意未来一周我省连续低温雨雪冰冻对春运带来的不利影响。针对全国雨雪天气及春运高 峰,公安部也于昨日决定提前启动道路交通应急响应机制。本报记者储文静 谢功梅 戴丹 龙源  通讯员杨玲 王海军 陈华 长沙报道

    湘北明天起下雪,局部暴雪,山区有冰冻

    省气象局预计,今天,我省有一次中等强度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湘中以南降水较明显;20日晚~24日,我省将有一次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气温下降幅度4~6℃,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0℃以下。具体预报:

    19日:全省阴天有中雨,其中湘东、湘南局部大雨;北风2级;最高气温4~6℃,最低气温3~5℃。

    20日:湘北中雨转中雪,其中湘西北局部大雪,山区有冰冻;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南局部中到大雨;北风3~4级;最高气温湘南5~7℃,其他地区3~5℃;最低气温湘南3~5℃,其他地区1~3℃。

    21日:湘北阴天有小到中雪,部分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湘南局部中到大雨,湘中以南有冰冻发生,省内部分路段将道路结冰;北风2~3级;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1~1℃。

    22日:湘北阴天有小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雪或冻雨,湘西、湘南冰冻维持或发展,省内大部分路段将道路结冰。

    23~24日:省内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

    气象资料统计表明,今年1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73.0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97.4%,降水主要集中在湘中及以南地区,是历年同期降水量的2~3倍。 3次低温阴雨(雪)天气过程先后来袭,其中2~4日省内出现今年以来首场降雪,全省61县市出现纯雪或雨夹雪;14日到15日,湘南18县市出现暴雨天气 过程,15日8时到20时,湘中以北地区共31县市出现纯雪或雨夹雪。

    针对全国大面积雨雪雾冻恶劣天气和春运返乡车流高峰等情况,公安部昨日召开紧急视频调度会,决定提前启动道路交通应急响应机制,每天召开指挥调度会指导各地解决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管理突出问题,特别是跨省市道路交通区域协调问题,确保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不会重现2008年冰灾

    [专家]

    不会重现2008年冰灾

    “从大气环流条件和水汽条件来看,今年不会重现2008年那样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向记者表示。

    他介绍,今年的大气环流与2008年截然不同,今年冷气团范围比较小,只有亚洲北部的一块。而2008年时的冷气团是今年的四五倍大,移动速度慢,持续时间长。“今年冷气团的体积、尺度、质量都和2008年相距甚远。另外总体来看,今年南部洋面的水汽条件较差。”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形成大范围长时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需要强大的冷空气势力和南方暖湿气流。“今年冷暖空气配置形势和2008年不同,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南方水汽条件不差,但冷空气条件不强,所以南方以降雨为主。”

    他表示,目前冷空气势力不是特别强,南方地区过程性雨雪天气比较多。“目前来看低温雨雪天气持续时间不长,不排除有些地方出现过程性的雨雪冰冻天气,但不会是持续性的。”据新华社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京港澳高速湖南段车流量井喷
  2. 2湖南春晚傅琰东魔术失手尴尬收场
  3. 3长沙反扒达人绘制防扒地图
  4. 4长沙市民打车暂不需多出5元钱
  5. 5我省春节期间预计有雨雪冰冻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湖南警方公布南京劫案劫匪踩点视频
  8. 8长沙公开领导电话续:官员频遭骚扰
  9. 9盛茂林补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