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6.08%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12 07:55:08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就像网友“独立楼市观察”所定义的2011年楼市年度汉字,“困”。

  在“限贷”与“限购”的深度调控紧逼下,开发商遭遇前所未有的资金、政策困局,购房者面临房价未降利息大涨的买房困境,这一年的长沙楼市,风雨已来。

  “2011年,长沙房产交易同比萎缩。全市(含三县市)累计批准预售2012.82万㎡,同比减少5.65%;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796.38万㎡,同比减少16.08%。”昨日,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和长沙市房产信息中心联合公布2011年度长沙市房地产市场年报。

  本报记者文洁 长沙报道

  已然过去的这一年,长沙商品房市场供销双降,二手房市场持续低迷,房价开始出现实质性的松动。

  内六区住宅销售备案下跌2成

  1月11日,长沙,东城某楼盘售楼部。在接待台前,几个售楼员在随意的扯着闲谈,1个多小时里,没有客户。售楼部后面的工地上,仍然零星有工人在进出,工程依然在悄然进行。这几乎是2011年以来,长沙楼市“冬天”随时可见的场景。

  调整回归,这是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为2011年长沙楼市定义的注脚。

  在深度调控的格局中,长沙房地产投资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来自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长沙市(含三县市)预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约860亿元,同比增长约26%。商品房施工面积约7670万㎡,同比增长约15%;竣工面积1570万㎡,同比增长约13%。

  但销售已经出现快速萎缩。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胡汉清说,2011年,长沙房产交易同比萎缩。“全市(含三县市)累计批准预售2012.82万㎡,同比减5.65%;实现销售面积1796.38万㎡,同比减16.08%。”

  住宅销售快速萎缩已成为2011年楼市最明显信号,尤其是内六区。

  数据说,2011年,长沙市住宅销售备案1623.06万㎡,同比减少18.15%。而内六区住宅销售备案下跌逾2成——这一年,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备案1281.53万㎡,同比减少18.75%,其中住宅销售备案1158.73万㎡,同比减少20.42%。

  新批预售量持续下挫

  “我们项目推迟到明年6月再开盘,这一年的准备白做了。”去年12月,长沙南城某大型楼盘的营销总监段生(化名)说,出于市场形势的变化以及工程进度的考虑,公司最后决定推迟开盘。

  在2011年年底,这样的考虑并不少见。“推迟开盘”成为当时开发商们思量最多的话题——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在并不乐观的形势下,长沙商品房新批预售量开始悄然萎缩。

  数据显示,2011年全市新建商品房累计批准预售2012.82万㎡,同比减少5.65%,其中住宅批准预售1766.21万㎡,同比减少5.94%。

  引人注意的是内六区变化。数据说,2011年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累计批准预售1371.31万㎡,同比减少16.81%,其中住宅批准预售1207.50万㎡,同比减少19.05%。

  144㎡以上户型待售量最大

  “推迟开盘不能掩盖长沙楼市后续供应量加大的现实,还是要拿出来卖的。”湘域熙岸营销总监田章说。

  长沙2011年新建商品房累计待售量逐月增长,下半年去存量化速度减缓,这将直接带给2012年新的库存压力。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截至去年底已取得批准预售证且未销售的新建商品房面积为1033.40万㎡,其中住宅796.42万㎡,占77.07%。

  “长沙库存量最根本的问题在开发商的产品结构上,大户型占据了较大比重。”田章说。数据显示,在长沙内六区的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中,144㎡以上户型待售量最大,占29.02%,其次是120-144㎡,占24.17%。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2. 2永州联体婴儿43天相连终分离(图)
  3. 3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4. 4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5. 5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6. 6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7. 7丈夫患尿毒症 医生给妻子开药吃
  8. 8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