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专家预测:我国经济增速会放缓 房价物价都要降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13 08:24:42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召开,持续三天。这是10年来最晚的一次会期,显示了中国经济正处在复杂境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来被认为是中国过去一年经济状况的总结,也是未来一年宏观政策的指针,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市场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表现尤其关注。2012年中国经济走势的问号集中在三个问题上:中国经济增速是否会继续放缓?明年宏观政策的着重点在哪里?在欧美经济弱增长成为常态的态势下,财政资金将会更多地投放在哪里?

  焦点1   

  经济增速如何?

  一些官方及权威专家的表态,已经令2012年经济发展前景轮廓渐现:明年经济放缓已成定局,市场普遍预测GDP增速将跌破9%。

  “2012年经济增速还将陷入惯性回落。”12月1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国盛证券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坦承中国经济正在缓慢降速。

  巴曙松指出:“2012年可以视为中国经济从高速成长期转换到中速成长期之年。”我国未来GDP和CPI的组合将由“10+2”时代进入“8+4”时代,即8%左右的GDP增长加上4%左右的CPI增速,而不是以前10%的GDP和2%的CPI增速组合。

  巴曙松指出,刚刚下调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含义远远大于实质含义,虽然并不代表全面放松的拐点,但是代表着金融市场流动性的拐点。在增长、通胀、结构三者的决策权衡关系之中,增长替代了通胀,被赋予更高的政策权重。周明剑也指出,整个宏观政策的基调将是结构调整、目标转换为保增长。

  “2012年经济增速将放缓,通胀也将是一个长期化的过程。”国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周明剑也很赞同巴曙松的看法。他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比今年还低。

  不仅如此,欧美经济弱增长将长期化已是市场共识,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势必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不可小觑的影响。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增速的减缓势必造成经济增速的放缓。

  焦点2   

  宏观政策定位如何?

  专家预计,未来决策层将把政策的着重点放在“确保明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上,根据经济发展进行政策微调。同时继续管理通胀预期,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价回归合理水平。

  “2012年的亮点就是财政政策。”周明剑指出,“明年财政开支肯定超过今年,明年的财政政策肯定是积极的”。

  “即将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围绕着民生和促进消费的领域做投资,明年的三驾马车,出口不作高的期望,真正能够应对危机,带动增长,还得靠投资”,巴曙松认为,明年的投资将面临着结构的改进,从基础设置之外找投资增长点可行性不大。

  巴曙松表示,明年的财政政策将重点关注减税。目前的减税基本上都是百亿级的,要刺激消费,可能还需要更大力度的减税。

  “财政收入这块不一定减少,但是要大规模减税,减税并不表示税收总量的减少,税基扩大了,大家税率减少了,这是一个趋势。”周明剑说。

  焦点3  

  资金投向何处?

  在欧美经济弱增长成为常态的态势下,决策层的资金将会更多地投放在哪里?诸多专家认为,政府不再可能再次大规模抛出之前4万亿投资的大手笔,财政支出的流向也将围绕民生和扩大消费。

  巴曙松表示,明年的财政支出流向会围绕民生和扩大消费,新兴产业、农田水利、保障房建设、教育医疗领域都有可能成为市场的亮点。

  “明年财政政策的特点是结构调整,明年是经济趋稳带来的转型机会,所以我们也更看好民生消费和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周明剑也表示,同时考虑到区域性因素,更加看好生物医药、现代服务、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

  巴曙松还特别指出,2012年保障房的投资情况会比市场预期要好。他解释说,因为中央跟地方签署了五年完成3600万套的保障房计划。2012年地方的政策投资的方向,可能也就是保障房,所以今年有一些省市,10月份、11月份开始找地找钱。明年整个四季度保障房进展情况将比今年要好,而且分布也更均匀一些。

  声音

  海外专家聚焦中国

  “本次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应是在保增长和防通胀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均衡点。”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

  “过热的、结构失衡的增长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不利。中国应抓紧时间进行结构调整,将促进居民消费作为明年经济政策的核心。”

  ——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卡斯特罗

  “中国应使出口市场多元化,同时扩大内需。为刺激国内消费,中国应继续减税。”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经济学讲师杰瑞森·伊基亚拉

  “中国政府明年应加快外汇制度改革,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实现藏汇于民,同时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阿根廷新多数派研究所所长罗森多·弗拉加

  ■综合南方日报、新华社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步步为赢等熟食被检出不合格
  2. 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湖南占两席
  3. 3怀化在建隧道坍塌致4人遇难
  4. 4我省11月报手足口病1.3万多例
  5. 5湖南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株洲地沟油案制售油1000余吨
  8. 8我省签订1.9亿多助学贷款合同
  9. 9浏阳河大桥昨日爆破拆除
  10. 10火宫殿杨裕兴首次进京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