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浏阳河大桥昨日爆破拆除 数万市民围观(组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13 08:00:34
 昨日上午11时11分,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爆破。5秒,陪伴长沙17年的大桥正式与市民告别。图/记者韩敬宇   昨日上午11时11分,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爆破。5秒,陪伴长沙17年的大桥正式与市民告别。图/记者韩敬宇
(12日上午11时8分,长沙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爆破成功。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邵骁歆)(12日上午11时8分,长沙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爆破成功。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邵骁歆)
(12日上午11时8分,长沙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爆破成功,市民都在围观。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邵骁歆)  (12日上午11时8分,长沙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爆破成功,市民都在围观。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邵骁歆)
(12日上午11时8分,长沙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爆破成功,已经倒塌的桥面。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邵骁歆)  (12日上午11时8分,长沙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爆破成功,已经倒塌的桥面。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邵骁歆)

    本报记者斯茅庚 长沙报道    昨日上午11时11分,“服役”了17年的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在几声巨响之后,5秒钟内由东往西轰然倒地,数万名长沙市民到浏阳河东西两岸见证了这座老桥爆破拆除过程。

    数万市民围观,爆破推迟43分钟

    大约从上午9时30分开始,长沙市交警就对浏阳河大桥南侧的浏阳河钢便桥实施了一个多小时交通限制。浏阳河大桥按原计划应该在昨日上午10时28分爆破拆除,但实际引爆时间为11时11分,整整推迟了43分钟。

    为什么前晚6时就做好了爆破前的所有准备,到爆破开始后要推迟那么长时间引爆呢?一位正在现场执勤的公安民警说,推迟爆破完全出于对市民安全的考虑。昨日共有数万名市民到浏阳河东西两岸观看大桥爆破拆除,其中有不少市民进入了长沙市公安局划定的警戒线。民警将紧邻浏阳河大桥的部分市民从教师村和毛家桥市场疏散到安全地段后,又到浏阳河东西两岸将进入300米以内的上万名市民疏散到500米以外。

    上午11时10分,交警拉响最后一次警报,随后大桥在几声巨响后倒下。一些等候了几个小时的摄影爱好者,还没有缓过神来大桥就没了。

    爆破时只用5秒钟,大桥轰然倒地

    “这座桥我亲眼看到工程技术人员花了两年才建成,而爆破时只用了5秒钟就轰然倒地了。”昨日在爆破现场,家住教师村的退休教师郭欣荣对记者说。

    河南迅达爆破公司工程师盖四海介绍,浏阳河大桥为索塔桥,此次爆破在高高耸立的三个塔也灌注了炸药,爆破时桥塔先在瞬间折断再跟桥面一起往下倒塌,没有设置成往南或往北定向爆破,“整座大桥桥面就顺着桥墩的垮塌而往下坐。”

    为什么桥梁爆破后,桥面并没有彻底粉碎,而是一整块一整块地塌在河床上呢?因为浏阳河大桥为预应力连续梁桥,桥面板没有伸缩缝,而是通过一根根受力的钢筋互相黏结成一个整体。

    “一座跨河大桥为什么只用17年呢?”这是在浏阳河大桥爆破现场,市民问得较多的问题。也有一些市民说:“新桥梁会不会耐用一些,这样可以节约大量建设资金。”

    [新桥]

    未来两年,原址新建浏阳河最宽大桥

    爆破完成之后,浏阳河钢便桥恢复了通行。网友杨旖昨日15:43通过新浪微博报料:“三一大道浏阳河钢便桥东西双向拥堵”。记者提醒市民,在高峰时期,市民可走东二环、万家丽路、机场高速等多条道路绕行。

    新桥将是啥样?“新浏阳河大桥建设方案已经敲定,目前正在进行大桥施工招标公示阶段,究竟谁来建近日会有结果。”长沙高速公路建设开发公司党委书记王柯日透露。老桥计划在50天内全部拆除并清除废渣,力争在明年主汛期来到之前完成水下桩基施工,2013年年底以前基本建成浏阳河大桥。

    “在旧桥原址建新桥,按双向8车道宽度进行建设。”新浏阳河大桥由湖南省交科院设计所设计,大桥总长760米,总宽42米。桥型为变截面连续梁桥,采用挂篮施工法建桥面。

    王柯日介绍,新建浏阳河大桥除8个机动车道外,南北两侧各有一个宽3.5米的非机动车道和一个宽3米的人行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浏阳河跨河大桥中还没有具备双向8车道的桥梁。

    [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生平]

    1994年,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建成。单索面斜拉桥,双向4车道。

    2007年10月底,三一大道竖起了第一道龙门架,限制货车和大型客车通行。

    2010年12月30日,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对大桥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结果显示桥体有五大“病症”。

    2011年11月30日上午,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封闭。南面的钢便桥开通。

    2011年12月12日上午11时11分,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爆破拆除。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步步为赢等熟食被检出不合格
  2. 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湖南占两席
  3. 3怀化在建隧道坍塌致4人遇难
  4. 4我省11月报手足口病1.3万多例
  5. 5湖南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株洲地沟油案制售油1000余吨
  8. 8我省签订1.9亿多助学贷款合同
  9. 9浏阳河大桥昨日爆破拆除
  10. 10火宫殿杨裕兴首次进京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