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多地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九成学者认为房价将下跌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04 09:14:08

  [经济学家眼中的2012]

  2012年房价走势会如何?中国房价是否会出现剧烈波动?搜狐财经近日以问卷调查的方式邀请国内知名经济学者、机构作出预测,只有21.43%的学者认为房价会出现比较剧烈的波动,其余78.57%的学者都认为波动将不大。

  总体走势 92.86%的学者认为房价将下跌

  在总体走势上,所有受访学者中,有92.86%的学者认为房价将下跌,其中大部分认为将会是小幅下跌,但是有7.14%的学者表示房价很可能会反弹。

  具体走势 57.14%的学者认为房价将小幅下跌

  在具体走势方面,57.14%的学者认为房价将小幅下跌,17.86%的认为将中等幅度下跌,而选择“硬着陆”大幅下跌的也有17.86%。其中,学者们特别指出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跌幅很可能高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2012年很可能有大型房地产企业破产。

  本报综合

  综合新华社电   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楼市在政策的强力打压下,量价齐跌,进入三年来的低谷。2012年楼市交易僵局能否打破?房价会再度反弹还是合理回归?政策会维持原状还是适度放松?……这是2012年中国楼市投资的关键看点。

  房价:再度反弹还是合理回归?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继10月之后,再次下跌。综合来看,2012年房价有可能继续“回归”。

  从银根看,央行表示,2012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目前没有收到放松房地产开发贷和个贷的信号。”上海一商业银行大客户部负责人近期告诉记者。

  从需求看,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已相继表态,今年均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投资投机性需求今年可能继续受到遏制。

  从供应看,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各地去年中小套型住房供地和建设比重均明显上升,再加上库存增加,今年楼市不具备因供应短缺而产生“抢购”的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重点城市正在重估房地产的定位。比如,上海市主要领导近期强调,“要痛下决心,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经济发展必须减少对房地产等的依赖等”。业内人士指出,这将深刻地影响市场预期,进一步削减房价反弹的“心理基础”。知名房地产研究专家陈淮说:“对中国房地产业来说,依靠于恐慌性的需求,依靠于过度占有资源的需求,依靠于为卖而买的需求支撑的关系时代过去了。”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提醒,不排除一些二、三线城市房价今年仍然上涨。为防止上涨动力的“过快转移”,要通过责任机制严格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政策:维持原状还是适度放松?

  此前有媒体报道,2011年对楼市起到明显效果的限购政策将在2012年继续。据统计,地方层面,继深圳、海口、福州、长春、广州和佛山等城市后,北京、厦门和青岛也表态2012年将继续限购。中银国际分析师周路称,坚定房地产调控、扩大房产税试点以及保障房重心向分配管理转移,将是2012年行业的政策主基调。

  不过,一系列政策在有效抑制炒房投资需求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对合理购房需求产生了“误伤”。上海白领李颖的烦恼颇有代表性:“去年连续三次加息,首套房首付提到三成甚至四成,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让我们这样的刚性需求很‘受伤’。”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强调,将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表示,在当前情况下,楼市调控政策仍然不能放松力度,但不排除根据形势的变化在适当的时机采取微调。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预计今年上半年,信贷额度趋于宽松,首套房贷利率会有机会回落。”

  正如房价的过快上涨不可持久,调控的猛药、狠招也不能长用不懈。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认为,未来的楼市调控还应补足两方面的软肋,一是基础性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包括居民住房信息、住房困难人群的信息等,为调控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制度性创新需要加强,比如房产税的完善与推广、中央及地方税收分配制度的改革等。

  以房产税为例。来自重庆、上海两地的信息显示,试点期间房产税征收力度虽然不大,但对住房消费已显示一定引导作用。根据中央部署,2012年要继续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专家认为,全面开征房产税还需清除三大障碍:信息障碍,要加快全国住房信息数据的联网;法律障碍,要对已有的法律、法规、地方政策进行梳理清理;征收障碍,是自己申报还是政府认定,滞纳税款如何处理等,都需要细化。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查处教育乱收费4587万
  2. 2沪昆高速车祸涉事司机被控制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9位
  5. 5女子办多张信用卡透支获刑4年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