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强厄尔尼诺现身,湖南或暖冬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谭萍

  即将步入立冬节气,湖南依旧是秋阳高照、暖意融融。

  中国气象局日前发布消息称,目前厄尔尼诺已达到极强标准,预计今冬将达到峰值。

  极强厄尔尼诺现身,省气象局表示,今冬我省总体来看气温不会太低,但阶段性雨雪冰冻天气仍然难免。

  强度逼近“史上最强”,冬季可能达峰值

  关于厄尔尼诺的消息从去年起就一直没消停。

  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博士介绍,厄尔尼诺现象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一种气候现象,大范围热带太平洋增暖,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如果这个状态维持3个月以上,就认定是发生了厄尔尼诺事件。

  从去年3月份开始,气象专家已经发现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正逐渐从异常冷水转为异常暖水。当年5月,海水升温幅度达到0.7摄氏度,超过了0.5摄氏度的“警戒线”。因此,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把本次厄尔尼诺事件的起始点定为2014年5月。

  11月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水持续偏暖,厄尔尼诺事件继续发展,已达到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至少持续到2016年春,可能在今年11月至12月达到峰值,进入明年春季后逐步消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