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刘学军老人的部分汇款回执单。(记者 谢慧 摄)11月3日,刘学军老人的部分汇款回执单。(记者 谢慧 摄)

    11月2日,株洲601社区刘学军老人的儿子以父亲被诈骗为由去辖区派出所报案,然而,当派出所要求当事人刘学军老人前往报案时,老人坚决不去,不愿意追究对方责任。

老人说,他和对方是朋友,要互相信任。那为什么他儿子又说父亲被骗了呢?

原来,刘学军已经连续6年给一个叫陈某陵的人汇款,据说是一起找“国民党遗留在大陆的财宝”,陈某陵没有路费,刘学军就隔三差五给他寄钱。就在10月上旬,他先后寄了4次钱给陈某陵。

【事件】

无钱交电费摸黑十多天,邻居误以为其儿子不孝顺

10月25日,邻居看到刘学军家里一个多星期未开灯,询问老人,才得知因为没钱交电费,已经停电10多天了。刘学军还告诉邻居,是小儿子拿了他的存折和身份证,导致他没钱交电费,没钱买米买油。邻居误以为老人的儿子不孝顺,于是拨打了媒体的电话。

当记者到现场时,刘学军手上只有十多个1毛的硬币,打算用来买蜡烛。老人表示,今年年初,小儿子将他的工资卡和身份证拿走了。601社区工作人员安顿好刘学军后,只得联合民警,一起寻找老人的亲属。

26日,老人的大儿子刘先生来了。刘先生表示,事实根本不是父亲说的那样。父亲有轻微的老年痴呆,今年来,多次忘记工资卡放在什么地方。这一次,刘先生又在桌子上的一个袋子里找到了父亲的工资卡。

【转折】

“父亲没钱用,是因为把钱全部寄给别人了”

刘先生说,父亲没钱用,是因为把钱全部寄给别人了。

“父亲搞所谓的国民党纸币买卖已经好几年了。不管怎么劝说,他都不听,我们也没办法。”刘先生说,他去年在父亲家捡到一个汇款单,这才知道父亲把钱寄给了陈某陵。

从那时起,刘先生就时常捡到汇款单,他说至今有20多笔了,从汇款单来看,有30元、40元的,也有上千元的。就在10月3日、8日、9日、10日,父亲分4次每次给陈某陵寄100元。

父亲每月退休工资2800多元,发工资后半月还不到就没钱了,有时外出和所谓的合伙人碰头,在外面没钱了,他还得给他汇款去。保守估计,这几年父亲被骗走了五六万元。

刘先生从父亲习惯光顾的银行了解到,父亲给同一个账户汇款已经连续6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