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杨先生领到自己的社保卡。 11月4日,杨先生领到自己的社保卡。
11月4日,长沙银行环保支行为市民办理社保卡。组图/记者辜鹏博 11月4日,长沙银行环保支行为市民办理社保卡。组图/记者辜鹏博

  “领个社保卡,为啥工作人员让我输了三个密码?”领到长沙银行发放的社会保障卡,市民张竞(化名)暗自嘀咕。11月4日,长沙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杨峻介绍,这是因为社保卡加载了金融功能,二者信息管理独立。持卡人在进行社保交易、金融交易、社保查询时需要不同的密码。

  长沙市社会保障卡正式开始发放。网络时代,社保卡的个人隐私如何保护?其实,3套密码只是“小儿科”,在使用社保卡进行涉及金融支付操作时,还需进行指纹、人脸甚至是指静脉的生物特征识别,是不是瞬间“高大上”起来?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长沙报道

  持卡人医保结算记录,银行无法获取

  日前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将社会保障卡纳入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范围,明确了伪造、变造、买卖、非法使用社会保障卡的刑罚适用问题。

  为何社保卡要设3个密码?杨峻解释,主要是因为社保卡虽集成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但二者信息管理独立。持卡人的医保结算记录,银行端无法获取。其金融账户的刷卡交易信息,社保部门也无法获取。

  3套密码是社保卡安全交易的重要保证,别轻易泄露密码。持卡者在经办服务窗口及自助服务终端查询与经办社保业务时,或在医院、药店进行医保结算时,需使用社保交易密码;在银行、ATM机、POS机上查询与经办金融业务时,应使用金融交易密码;而在互联网或手机等无卡环境下查询办理业务时,请使用社保查询密码。

  有了社保卡,医保卡还有用吗

  此前长沙已发放近200万张医保卡。领了社保卡,原来的医保卡还有用吗?里面的钱怎么办?长沙市人社局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会有一个过渡期,其间两张卡可同时使用,但医保卡仅作个人账户的支出,不作为就医凭证,到医院看病必须携带社保卡或医保手册。

  老医保卡里的钱暂时也不会转到社保卡上。长沙目前医保卡实行的是实账模式,相关支付环节很难被监管,因此时常出现刷医保卡买生活用品甚至套现的情形。如果是虚账管理,账上的钱只是个数字,只有医保部门审核后才能支付,对不符合条件的支出医保部门可拒付。这样可控制用卡套现,今后可以保证个人账户基金安全,防范其他非医保基金支出。

  因此,由实改虚是今后的发展方向。现在医保参保者跨地市甚至跨省转移非常频繁,特别是跨省往广东、上海等地转移医保关系,如果对方医保部门没收到个人账户的钱,是不会接收转移的。如果是虚账转移则只需要长沙医保部门向对方划账就行了。由实改虚将让异地医保迈出实质性一步。

  算账

  4000元(看病花费)2000元(个人账户)1000元(医保基金)

  1000元(个人花费)

  因为实账管理,长沙的医保卡只能在长沙地区刷卡。假如看病花了4000元,医保基金可支出1000元,个人账户有2000元,也就是说,个人只需再掏1000元就行了。

  如果参保者在外地就医,医保卡里的钱不能刷,医保基金支出之外的3000元必须自己掏,然后拿账单到医保部门报账,无形中增加了个人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