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或是“暖冬”,但阶段性雨雪天气难免

  随着厄尔尼诺愈演愈烈,全球多地受到严重影响。受厄尔尼诺影响,10月份非洲多个国家面临旱灾威胁,埃塞俄比亚北部和苏丹东部等地区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至10月中旬,美国加州干旱造成超过1亿棵树死亡,约占加州森林的20%。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周兵说,我国属于东亚季风气候,冬季风的强度决定着冷空气的强弱。今年冬季,受厄尔尼诺影响,冬季风偏弱,导致我国冬季偏暖。

  事实上,受厄尔尼诺影响,湖南已经度过了一个暖冬。据省气候中心数据,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为8.3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1.5摄氏度,位居1951年以来第二高位(1999年同期为8.9摄氏度),且冬季各月气温均较常年偏高。

  谢益军博士分析,厄尔尼诺事件将影响到全球气候,湖南地区也不例外,而且越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影响越大。其中一个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造成冬季冷空气势力偏弱。因此,受厄尔尼诺事件等影响,今年冬季湖南总体来看,气温不会太低。

  当然,厄尔尼诺只是影响气候的重要因素之一,谢益军表示,今年冬季,仍然会有阶段性的雨雪冰冻天气出现,公众仍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