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毒贩使用的砍刀 图为毒贩使用的砍刀
图为毒贩使用的自制枪械 图为毒贩使用的自制枪械

红网岳阳11月5日讯 11月3日下午,岳阳中心城区五里牌发生一起现实版警匪枪战,岳阳80后缉毒警胡光志为掩护群众挺身而出,面对毒贩枪口,镇定回应“我是公安”,当场连中两弹,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目前,胡光志已脱离生命危险。

11月3日中午1时许,岳阳华容警方收到线报,涉毒人员黄某佳进入五里牌一栋6楼居民住宅,一直蹲点守候的缉毒民警胡光志与任建文跟踪。刚进入楼道,毒贩黄某 佳似有警觉,迅速上了6楼闪进出租屋,将门窗紧闭。随后,黄某佳用电话调集同伙,企图转移缉毒警的注意。正当民警任建文下楼察看时,黄某佳突然开门,持砍 刀冲出出租屋,与缉毒警胡光志撞了个正着。胡光志躲过刀锋,对天一枪,将黄某佳逼进出租屋内,紧锁房门。随后,黄某佳顺下水道管逃逸。

情况危急复杂,胡光志请求支援。随后,岳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董嘉铭等3名民警赶到现场,请来开锁工,准备开锁进房检查。胡光志下楼迎上开锁工,正准备登楼, 院内突然闯入3名年轻人,各自操着“家伙”。凭经验,胡光志一看来者不善,一个持枪,两个架着长长的砍刀,向自己冲过来,一边狂叫“哪个是公安”!

“我是公安!”在转瞬间,被聘为公安部战术教官的胡光志,推开开锁工,猫腰,寻掩体,上膛,击发……几乎同时,有备而来的毒贩枪声响起。胡光志右肩像是被武侠 小说中的“朱砂掌”击中,他心中只有一念——击毙“罪恶”,咬牙开了第二枪。毒贩被这气势镇住了,转头便逃。胡光志忍痛追了20多米,随后倒在血泊中。

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接到增援信息后,立即调集精干警力,赶赴事发现场,对潜逃毒贩进行抓捕。

现场勘查、调取监控、走访群众……通过10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警方终于在城区八中、东城港 湾,以及岳阳县筻口镇,将涉案的7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现场缴获冰毒500多克,麻古20多粒,自制枪3把。

“当时胡光志完全有时间躲开嫌犯的枪击,但他为了掩护群众耽误了时间,才中了枪。”与胡光志一同参战的民警董嘉铭称,由于对方使用的是杀伤力较大的自制霰弹枪,射出的子弹多而烫,幸亏胡光志凭着过硬的专业素质,子弹飞来时立即前倾,才避免了大面积中弹。

11月4日上午11点,据主治医生介绍,胡光志的右肩前胸和手臂各中一弹,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右前胸,弹头穿透胸部近10公分,目前需要进行深度清创处理,暂已脱离了生命危险。(红网 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漆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