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收入

  新文化:公务员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吗?

  陆群:我不认为是这样,只是真正的腐败分子压力会很大。整个公务员队伍没有腐败到那种程度,不是每个公务员 都有条件、有能力搞腐败。当然,公务员收入里也有灰色地带。比如办事更方便一些,别人需要花钱的地方,公务员不一定要花钱,这也是灰色收入。但灰色地带和 黑色地带是没有明显界限的,不加规范,就可能滑向腐败,必须规范。

  新文化:您有灰色收入吗?怎么处理灰色地带和黑色地带之间那个界限问题?

  陆群:我当然也有。比如一个和工作无关的宴请,大家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席间一个老板拿出红包,在场的每人一 份,你就不能说不要,中国社会毕竟还是人情社会,不能免俗,但是要把握度,这个红包是多少钱的?是每个人都有还是只给了你自己?有没有事情需要你做?要你 帮忙的事情有没有违反原则?

  有一次,一个学弟找到我家,拿了个竹篮,里面全是土鸡蛋,希望我帮忙把她当教师的爱人换一个单位。我答应给他问一下,看是不是合乎规定。回头他 给我发短信,让我千万亲自收拾那些鸡蛋,我就觉得不对劲,后来发现竹篮底下有4万块钱。我赶紧给他打电话,让他把钱拿回去,还警告他,如果不收回去,不仅 事情办不成,我还会上交到纪检处理。最后我把这笔钱打回了他的银行卡里,这样的口子真的不能随便开。

  反腐形势

  新文化:对于中国未来的反腐形势,您是如何预判的?

  陆群:反腐败最终还是会走到理性、法治之路。我个人认为,中国通过15年到20年左右的时间,可以跨入比较廉洁的国家行列。

  新文化:15到20年,是不是太久了?为什么这么悲观?

  陆群:这不是悲观,很多人还以为我太乐观了,我们要有耐心。腐败的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打一两个战役就根治 是不现实的。国家在经济转型、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有很多问题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腐败也是高速发展的。我们国家现在与世界 上最先进的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这也决定了经济发展还要经历持续高速的时期,腐败不可避免。所以我认为15到20年是比较乐观的预测。

  新文化:有人转发过一段微博,说领导们都沉醉于批示之中,法律没有文件管用,文件没有领导的批示管用。这真是您说的吗?

  陆群:这句话是我说的,当时是有前提、有特定语境的,单独拿出来说显然流于片面。但这是事实,不是揭短。如果连这样的话都不能说,那我们是没有希望的,我只是讲了真话而已。

  新文化:前些日子,有媒体报道过您曾考虑过辞职,为什么?是因为待遇,还是因为对体制的不理解?

  陆群:我辞职的念头不是因为待遇,我的个性不适合在体制内。但我不是一个反体制的人,对体制一直是充满信心 的,虽然现在它存在很多问题。我想多提一些有价值的建议,但身在体制内,提这些建议还是不太方便。我如果离开,也不会攻击这个体制,还是会尽力去维护,希 望它把国家治理好。

  本报记者 李季

(原标题:金银花更名问题若得不到解决我一定辞掉公职专门搞这个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