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陆群:

  通过15年到20年中国可以成为比较廉洁的国家

  在和御史在途对话的过程中,无论如何也回避不掉陆群这个现实中的纪检干部。陆群身边的朋友中,年纪长于他的,大都称呼他“陆群”,年纪比他小的,基本上叫他“陆哥”,现在,叫他“御史”的人越来越多了。陆群和御史在途俨然成了一个人的双重符号。

  出生于1971年的陆群原来是一名师范院校学生,后被湖南省组织部门选调成为公务员,仕途起步于曾国藩故乡双峰县,1996年调入湖南省纪委。

  2014年的中国,在查办腐败的大潮中踏浪而过。作为纪检干部,陆群在忙碌中感受着中国反腐环境的变化,思索艰难而漫长的中国反腐之路会如何向前?与陆群的对话,我们想要了解的是一名纪委干部关于这些问题的思考。

  反腐手段

  新文化:作为省一级纪委的干部,您今年应该是非常忙碌吧。

  陆群:工作确实比较忙。但是和在第一线办案的同事比起来,还是比较轻松一点,因为我的工作是预防腐败嘛。当下的形势是以查案为主,以惩治为主。

  新文化:您所处理的案件中,最普遍的问题是什么?反映出的公务员腐败的共性特点是什么?

  陆群:我一般不直接处理案子,但是对反腐败的问题我是有过研究的。这两年我们发现,腐败呈现智能化、隐蔽化 和期权化的趋势。多样化、高科技化的腐败手段出现,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花样翻新,不少官员利用在任时的权力谋取卸任后的预期利益等等。这些因素 加大了反腐败的成本,对办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文化:面对更隐蔽的腐败手段,反腐的手段是不是更新了?

  陆群:手段谈不上更新,因为反腐工作有它的自身规律。反腐专门机关,比如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在反腐方面 的方式方法是有所改变的,例如观念的变化。纪检机关查办案件,不仅要严格依纪依法,还要快查快结,尽快进入司法程序,这也是依法反腐的需要。比如今年,我 们查案工作人员的数量就从40人增加到了上百人,办案效率也有很大提升。

  新文化:这是一种好的变化。但是有人认为,这两年腐败案件查处的力度大、案件多是因为过去查办的力度小,作为小?

  陆群:负面影响,难以避免。但不能说是过去放纵了,只能说现在的反腐力度更强了,发现腐败问题的能力更强了。

  反腐热点

  新文化:网络技术的进步,也给反腐工作带来正面的影响。

  陆群:对。互联网时代,发现和举报腐败问题的渠道越来越宽,线索也越来越多。过去的举报信如果反映问题不集中,或者到处乱寄,有可能石沉大海。但是通过网络曝光,加上媒体的关注,更容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新文化:对“裸官”的问题,您曾在微博上有过观点,说应该被清除出党政队伍?

  陆群:我个人理解,非因国家需要的“裸官”非贪即叛。公务员最基本的要求是对国家、对政府的忠诚,不允许当“裸官”,否则混进公务员队伍干什么?要么是贪官,担心东窗事发,随时准备跑路,或者准备搞一把就走人,把子女和配偶提前送国外;另外就是要背叛自己的祖国。

  新文化:今年出现了小官巨贪的现象,比如北戴河马超群案,您怎么看?如何预防小官巨贪?

  陆群:小官巨贪是极端个案。比如魏鹏远的案子,一个副司级干部敛财两个亿!这并不多见。他面对的是全国那么 多的煤矿,都要找到他,有能力有条件这样贪腐的公务员是很少的。马超群是一个自来水公司的科级干部,能够有如此恶劣的贪腐行为也是极端个案,这说明对重点 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管不够。其他同样岗位的人有这样的条件吗?为什么在一个岗位待了17年?为什么不轮岗?这肯定是有原因的。

  新文化:最近两年,窝案不少,根源在哪里?

  陆群: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们做过一些分析。严格地说,所谓窝案,就是一群人一起研究、共同作案搞腐败,这种情 况现在很少。但是,在某一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比如矿产资源领域,很多官员都来捞金,一旦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会牵扯出很多人,这种情况称为“系列案”或 者“串案”更准确。利益交叉就会形成串案,某种意义上说明了腐败的普遍性、严重性。

  新文化:说说预防腐败的问题。这是您的专业,在预防腐败上,有哪些新的发现?

  陆群:以我们湖南为例,对政府部门的权力进行彻底清理,取消一大批政府行政审批权,有的下放,有的干脆取 消,由市场来管理。剩下的权力进行梳理和规范,利用电子监察平台,智能自动化监督。还有就是对一把手的监督,过去的一把手,人、财、物全都集中在他手上, 现在我们要求一把手要做到“三个不直接分管”,人事问题、财务问题、重大项目不直接分管,由主管副手分管,你只管你的副手。另外,一把手在各项会议上末位 表态,防止一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