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御史在途,又是陆群,两个身份都很受关注,但他依然感觉“孤独”本人供图既是御史在途,又是陆群,两个身份都很受关注,但他依然感觉“孤独”本人供图

  今年8月,“金银花之战”几乎在一夜之间蔓延大江南北。因将主产于南方地区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收入国家药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被质疑为利益集团代言,导致南方千万花农利益受损,被指幕后存在腐败问题。

  一个名为“御史在途”的实名认证微博率先在网上开始了质疑。与难辨是非的“金银花之争”相比,博主的真实身份更受关注: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 主任陆群。他曾为讨薪被打农民工维权,在网络上与湖南长沙县县委书记对赌事件真相;他曾在网上公开谴责上市公司恶意排污殃及数十万百姓等问题,拥有众多支 持者和关注者。

  一位拥有几十万粉丝的知名博主,在网络上高调实名发声,所为何求?又得失几何?

  一位身在反腐重要机关的纪检干部,在全国反腐浪潮中,如何忙碌?审视出怎样的反腐新生态?

  年终岁尾,本报记者在湖南长沙与御史在途和陆群“分别”对话,求真探实举报,闻声寻迹反腐。

  御史在途“出生”于2010年前后,这个名字的由来,陆群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我1998年开始上 网,2000年注册QQ,名字叫‘一个人在途’,与郁达夫先生的一篇散文有关。2009年注册微博,发现这个名字已经被人用了,我就想到了‘御史’,古代 的监察官,与我现在的工作相似,于是就叫了‘御史在途’。”

  为什么是“一个人在途”?“觉得自己的一些主张、想法不能被人理解,有时候孤独感难免油然而生,加上自己平时比较喜欢独来独往,就随便取了这个网名。”

  这个名字第一次广受关注是在2011年4月份,他质疑长沙县警察殴打讨薪民工。

  “对赌”

  新文化:长沙县事件是您在网络上实名举报的第一案吗?为什么用对赌的方式关注这件事?

  御史在途:确切地说,这是第一个影响比较大的事,但不是什么举报,是公开谴责,谴责公安机关插手劳资纠纷, 拘留暴打讨薪农民工。这些农民工是我的家乡人,我的亲哥哥是村干部,到工地帮他们维权,亲眼目睹了警方的行为。被打的农民工中有一个是我的初中同学。他们 第一时间把情况反映到我这来。舆论认为是我和县委书记对赌乌纱,但当时我的想法不是对赌,只是告诉大家,农民工的诉求是绝对合理的,他们的遭遇是真实的, 如果经调查情况失实,我可以辞职,而我相信长沙县委书记不敢说这个话。

  新文化:事情最终好像不了了之了,为什么?

  御史在途:其实是有结果的。省委政法委组织调查组做了调查,但是因为事情拖了半年多,公安不承认打人,又没 有第三方目击者作证,于是出台了一个草率的调查报告。当然农民工的权益得到了维护,补偿超过了最初的诉求。当初要求补偿8万元,最后得到9.8万元,事情 便不了了之。如果农民工的诉求没有满足,我肯定还是要继续管下去的。

  新文化:那件事情对您有没有影响?

  御史在途:没有影响是不现实的。领导找我谈,我把真相说了,他们心里有数,只是让我不要到网上搞这件事,通过有关渠道解决。虽然处理结果令我很不满意,也只好暂时作罢,毕竟我的精力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