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湖南岳阳市,消防官兵示范徒手接人动作。18日晚,他们徒手接住了距地面7米多高的楼层 跳下的轻生女子。图/实习记者陈韵骄  12月21日,湖南岳阳市,消防官兵示范徒手接人动作。18日晚,他们徒手接住了距地面7米多高的楼层 跳下的轻生女子。图/实习记者陈韵骄

  岳阳一名年轻女子欲从3楼跳下轻生,岳阳市消防支队消防官兵接警赶到后,在18分钟内,上演了一场拯救生命的接力赛。

  年轻女子最终还是选择跳下,落向地面的一瞬间,所幸被9名消防官兵联手接住。

  一场拯救生命的接力,究竟是如何进行的?12月21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岳阳市广源国际酒店,谈及18日晚上发生的惊险一幕,目击者杨军仍唏嘘不已。

  白衣女子三楼阳台徘徊

  12月18日晚上7点40分,酒店临街3楼阳台边沿,一位白衣黑裙长发披肩的年轻女子,穿着高跟鞋来回走动。女子的举动一时引起路人围观,人群中有人报警。

  “只要稍不留神,便会坠落下来。”杨军说,楼下也有市民大声喊话,“回到房间去,不要做傻事”,可是女子始终不听劝阻。

  晚上7点41分,女子在阳台边沿快速走动,并做出跳跃举动。看到这一幕,下面围观的人都捏了一把汗。

  救援方法一:劝说女子放弃

  7点43分,南湖、岳阳楼消防中队2台消防车、16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救援。南湖消防中队中队长曹坤根据救援经验,现场迅速设计营救方案。

  16人分为思想劝导和救援2个小组,悄悄开展营救工作。“思想上能说服女子放弃轻生,这是第一选择。”曹坤带着一名官兵爬到楼上,来到离女子所在位置最近的房间。

  酒店窗户只能向上推开约20公分,曹坤想迅速跳到阳台边沿救援存在难度。为此,曹坤先和女子聊天,希望取得对方的信任。不过,女子情绪激动并低声说,“我和男友吵架心里不舒服,我要跳下去。”学过心理学的曹坤避开感情话题,开始和女子谈生活。6分钟后,慢慢取得女子的信任后,曹坤将右脚跨出窗外,为翻到阳台上做准备。

  对于曹坤这一举动,女子并没有反感,她只是站在原地陷入沉思。接下来10分钟内,曹坤一直陪着女子聊天,两人保持着3米的间距。“按照计划,取得女子的信任,我会到阳台上,然后把她抱进房间。”

  救援方法二:拆挡板铺救生气垫

  就在曹坤做女子思想工作时,南湖消防中队副中队长何健在楼下准备救援。让人担忧的是,现场环境对救援很不利。女子所在位置一楼网吧正在装修,门口摆放着12块蓝色挡板,且地上满是砖块、碎石和钉子,40平米的救生气垫根本没法展开。

  根据现场情况,何健将余下14人再细分为3个小组,“4人拆除挡板、5人铺救生气垫,5人相互搭手随时准备去接人。”何健说,挡板拆除后,4人也迅速加入到徒手接人队伍中。他分析,女子距地面约7米高,“10米以内,只要方法得当,徒手接住没问题。”

  救援方法三:消防员徒手接住

  18日晚上8点01分,就当曹坤快完全取得女子信任,伸出手准备拉女子时,意外发生了。

  曹坤说,就在这时,女子的男友突然出现并大声喊着,“我错了,你不要这样子。”女子突然情绪失控,快速向左跑了7米,其间更有纵身欲跳之举动,引起众人尖叫。

  此后犹豫4秒后,女子转身后仰从楼上倒下。此时,虽然救生气垫还没来得及铺好,不过,随着女子移动的9名消防官兵及时将人接住。

  “女子被接住后得以缓冲,虽然背部最终落地,但受伤并不严重。”何健说,女子被送往岳阳市三人民医院救治。

  岳阳当地媒体报道称,女子20日下午仍在医院治疗,暂无生命危险。21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欲找寻该女子了解情况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