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卷羽鹈鹕在岳阳市东洞庭湖大西湖水域觅食。 本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姚毅 摄影报道

本报12月21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姚毅)12月20日下午,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护监测时,在东洞庭湖大西湖水域,发现2只全球濒危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工作人员介绍,卷羽鹈鹕在东洞庭湖被监测到尚属首次。

卷羽鹈鹕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临灭绝物种危急清单中被列为“易危”物种,目前全球存活量在1万 至2万只之间,且呈逐年递减趋势;是国内偶见物种,仅有零星记载。卷羽鹈鹕翼展长1.6至1.8米,体重11至15公斤,嘴峰长大、可达0.45米,以鱼 类、甲壳类、软体动物、两栖动物等为食;在湿地区域繁衍,栖息地从欧洲的东部和东南部到蒙古以及中国沿海和香港地区,但非常分散。

据观测,这次来东洞庭湖越冬的2只卷羽鹈鹕,喜欢与鸬鹚一起觅食,还从鸬鹚口中抢夺食物,健康状况良好。保护区工作人员表示,卷羽鹈鹕是洞庭湖的“珍贵客人”,已采取严格保护措施,确保它们在洞庭湖安全越冬。